商贷和公积金贷款门槛抬高 买房利息成本涨一成

    去年以来,岛城各大银行贷款额度继续趋紧,同时,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14年3月10日起,将实施新的《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和《青岛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受此两方面影响,岛城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新政出台后部分青年置业利息成本增加,对楼市的深度影响还有待观察。 

    压力加大公积金开始“收紧”

    来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消息,2013年以来,由于受“国五条”和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增长双重因素的影响,全国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带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放量增长。2013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29586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0.59亿元,年发放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发放笔数、发放金额分别是2012年的1.38倍和1.71倍,创我市历史新高。

    受其影响,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为保证住房公积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充分调研其他城市经验做法,以及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征求缴存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现状和业务实际,进行了本次贷款政策调整。本次调整分别对申贷资格的缴存标准和贷款额度计算进行了调整。申贷资格的缴存标准调整为: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贷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贷款额度计算调整为:将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还贷能力系数由40%调整为30%,同时增加个贷余额倍数法和单方、双方正常缴存职工家庭申贷额度限制,并按“就低”原则确定贷款额度。

    首套房贷利率均为九折以上

    据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数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主要房贷供应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收紧,仅极个别银行提供利率九折优惠,其余银行均上调至基准利率。目前二手住宅房贷市场,首套房贷基准已成为市场主流。二套房贷利率则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青岛链家市场研究部殷天逸认为,一方面,2013年全年二手房交易火热,银行放贷积极,加上房价持续上涨,带动贷款金额同比出现增长,使得目前房贷额度持续吃紧,造成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另一方面,受制于银行存贷比考核以及贷款结构调整的因素,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资金转向了利润更高的其他业务,在房贷方面的额度也将减少。因此,2014年全年的信贷政策或会持续收紧。

    四成购房者月供最多增11.07%

    据青岛链家市场研究部计算,青岛市二手房市场全款、商贷、公积金贷款的比例约为 30%、60%、10%,其中商贷中首套占比约为 70%。因此约有四成的购房者将受影响。

    以100万元的30年期房贷,按照等额本息法估计,房贷利率由八五折上调到基准,购房者月供每月增加633元,增幅为11.07%,如果贷款期越短,月供增加幅度会更低。殷天逸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对约四成的购房者产生直接影响,范围较大。月供的增加再加上2013年以来价格也出现了明显增长,会对部分刚需购房者的购房能力产生影响,但由于整体市场需求规模较大,从市场成交端反应或不会太过明显。(记者 张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