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小学将添建300所食堂 成本政府买单(图)

今年中小学将添建300所食堂 成本政府买单

    学校要建食堂了,学生们特别期待。昨天中午,青岛7中初一9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吃午饭,学生们面前摆着的社会机构配送的盒饭。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

    报告内容

    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确保农村教师岗位津贴落实到位。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

    数字

    去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改造农村薄弱中小学200所,新建成14所中小学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3亿元,惠及8.2万名学生。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食堂。

    ●人物

    初中生盼学校建食堂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发展给予了浓墨重彩的陈述,而青岛7中学生最关心的莫过于 “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初一9班的刘赫说自己是素食主义者,不喜欢吃肉,但统一配餐的盒饭里每天都是荤素搭配好的,所以她特别期待自己学校的食堂建好后,她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饭菜。“我小学在太平路小学上的,学校里也没有食堂,我已经吃了五六年的盒饭了。”刘赫认真地说,有了食堂之后,同学们就可以吃上刚出锅的热乎饭菜了。

    ●解读

    政府投资建配餐中心

    新建学校大都配建有学生食堂,但在校园面积有限的老城区学校,拥有学生食堂只能是“奢望”。市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杨辉民告诉记者,市南区在中山路以西片区共有7所学校,市南区教育局便创造性地建了一个西部配餐中心,配餐中心900多平方米设在青岛24中。“目前配餐中心正在办理卫生防疫等相关证件,办下证来以后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杨辉民说,届时这7所学校3000多名师生都将吃上配餐中心的午餐。

    目前,市南区共有34所学校,拥有食堂的学校只有9所,西部配餐中心解决了7所学校的学生午餐之后,还剩下18所学校的食堂没有着落。杨辉民说,这18所学校食堂的建设已经列入到市南区政府2014年为民办的实事中,2014年底全区所有学生都将吃上政府办食堂提供的午餐。昨天记者在青岛大学路小学看到,学校新建设的食堂各种设施正在调试,这个投资100多万元的食堂外观和装修更像是一家精致的西餐厅,校长陈英说用不了几天,学生就可以吃上食堂里做的饭了。

    杨辉民说,市南区学校配齐食堂后,学生午餐标准依然是8元钱,这8元钱就是学生饭盒里的价值,食堂里的人力、物力、水电等成本全部由政府买单。“学生的午餐质量肯定会提高。”杨辉民说,所有食堂都是政府来经营,包括食堂里的厨师、工作人员全部是政府雇佣。

    新建改扩建160所幼儿园

    报告中指出,我市将加大对农村教育扶持力度,实施教育薄弱镇学校设施配备扶助计划,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在每个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一所标准化幼儿园。

    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0所。推进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推行海洋特色教育和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学生体质监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实施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对口贯通、一体化培养试点。

    加大对驻青高校的扶持力度,开展高等教育多层次合作,积极引进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机制,稳妥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特殊教育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教育免费政策,完善新市民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保障措施。加强校园及校车安全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