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家教令行禁止难 名师挣外快不是秘密(图)

 教师有偿家教令行禁止难 名师挣外快不是秘密

    2月10日,市教育局公布《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按照规定,中小学老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一旦发现,将依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理。

    征求意见公布后,在职教师“小灶”还在开火?家长对此有何反应?培训机构是否还在打“在校名师授课”的牌子招生?记者对此一一调查采访。

    教师:有所收敛,毕竟被开除不是好事

    “《通知》一下,确实有好多老师‘收敛’了许多,毕竟被开除不是什么好事。据我了解,好多孩子家长收到了老师的停课通知,看来政策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以后是否‘死灰复燃’很难断定,毕竟有那么大的市场需求,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考个好学校?”某学校一老师直言:“有偿家教”已禁了好多年,但到最后还是变成了“一纸空文”。

    “很多老师会碰到这样的遭遇,假期里,亲戚、朋友主动找上门,要求给孩子辅导,也难免会收点礼品,这算有偿家教吗?怎么限制?将学生的日常成绩、综合素质纳入考试考核之中,不再‘一考定终身’,或许能从根源上淡化、限制补课现象,但教育改革的难度是可以想象的。”该老师反思说。

    校方:名师在外“挣外快”不是秘密

    “我们早就严令要求过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教育局公布的《征求意见》,我们开会也多次强调。”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学副校长说,在职教师“挣外快”现象,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试想,办个辅导班能挣几千元、几万元,教学名师甚至能拿到10多万元,比在学校挣得工资高多了,谁不去辅导?作为学校管理者,有时候也很无奈,有的老师是教学骨干,在外面有很大知名度,学校明知他在外面做家教,并且收入远远超过工资水平,但谁会刻意去干预?要知道教学名师就是学校的“台柱子”,人才流失了,“柱子”撤了,大厦如何撑下去?

    “单凭一纸禁令,有偿家教就能杜绝?”该副校长坦承:“有难度”。

    家长:有偿家教,无奈的选择

    案例一:找一线教师比培训机构靠谱

    “我的孩子在班里成绩占中上游,以前我们也不赞成再给他过大的压力去报辅导班,参加老师组织的有偿家教,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不说,而且高强度的补课也容易造成孩子厌学心理。但是今年马上中考了,考不上好的高中,孩子的前途怎么办?别人家的孩子都报班了,自己的孩子不去,又怕落在其他‘开小灶’的同学后面。”家住天台社区的李先生说出了一部分家长面对“有偿家教”的无奈心情。

    李先生坦言,不认可培训机构,它们是打着名校教师的牌子赚钱,还是有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靠谱。开学伊始,他给孩子报了个班,还是托熟人才求到的这个名额,价格自然比培训班贵,但是中考成绩不够线,到时候有多少钱也没地儿花,现在投点资也就认了。“花小钱是为了将来省大钱。刚联系好教师,前段时间突然收到信息说暂时不办班了,我们很着急。”

    案例二:辅导班变正餐,正常教学成饭后甜点

    “对教师私自开辅导班,貌似一直在治理,但是一直未解决。此次政策出来后,我们孩子的老师终于能消停会了。”25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一初二学生家长刘女士,她诉苦道:孩子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一上初中,班主任就在周末和假期办辅导班,虽说是自愿报名,但班主任开班,谁敢不去啊。一放寒假孩子就去了,一直到年底,过完年初五又开班了。我们春节本来有很多安排,探亲、旅游,计划全被打乱了。其实孩子也不愿意去,全班同学去了不少,只得随大流。

    “一套解题方案,老师上课不好好教,只讲一小部分,剩下大部分在他办的辅导班中讲,学生不参加辅导班就学不会,我们家长又辅导不了,你说不去怎么办。这样一来,上学像是在吃点心,辅导班倒成了正餐。”刘女士抱怨说。

    案例三:被学校、社会的暗流推向辅导班

    “女儿现在上五年级,看她的试卷,经常有奥数题,我们做家长的又辅导不了。有一次,女儿周末刚刚在数学班上学了一道题,结果没过几天,题目就出现在学校的试题中。你说这辅导班不去能行?”家住新昌路的一家长对记者说,老师办辅导班在班里说自愿,但是哪个孩子放了假会自愿上辅导班?如果孩子真的不去,老师就会打电话动员家长、动员孩子,你说大部分孩子都去了,这些不愿意让孩子去的家长还能沉得住气?谁敢让孩子在老师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听说有的孩子学习不好,老师马上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得马上补习,要不就落下了,家长一听,肯定会逼着孩子去辅导班。

    “其实,有些班是孩子想去的,有些是老师‘暗示’要上的。我们家长是被这种风气推着走,很无奈。”

    培训机构:“名校教师授课”卖点不见了

    在教育局未公布严治有偿家教《意见》之前,岛城不少辅导机构都以 “名校教师在校授课”作为吸纳学生的卖点,许多家长也就奔着这个名头把孩子送进了辅导机构。面对“民办培训学校应当将专兼职教师名单公示”的规定,记者先后采访的几家培训机构均显得格外“小心翼翼”。记者注意到,原先在某小学门口一直张贴的“名校教师授课”的招生广告牌已经不见了。

    “有很多一线教师先在培训机构做兼职,发现挣钱机会不错,就在自己家办班了。老师一号召,哪个学生敢不去报他的班?这样,我们培训机构的生源就大大缩减了,这个政策一出来,生源或许会增加点,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改观。”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人员说,一线教师在培训机构做兼职,不是什么可以隐瞒的秘密,有目共睹。但对培训机构来说,更需要全职老师授课,因为一到期末复习的高峰期,在校教师就顾不上培训班的教学了,这样,培训机构没法跟孩子和家长交代,对自己的名声也不好。希望新出台的政策能有点力度。

    疑虑:有偿家教能否“一禁到底”?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有偿家教的治理,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包括三月份的师德教育月,“我们会通过设立举报信箱、进行问卷调查等相关措施,一旦有有偿家教行为出现,必定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征求意见》的公布,确实显示出了教育局严肃治理有偿家教的决心。但是,也有人质疑,政府虽然打出了“组合拳”,但有偿家教真的能够“一禁到底”?

    对于这一新规能否真正实现预期效果,家长多表示“没有信心”。记者调查中发现,无论是家庭办班给学生“开小灶”,还是在培训机构做兼职的一线教师确实有所收敛,但有家长透露:“老师给我们发短信,说补习班暂时不做了,等一段时间再具体通知。这不是在避政府政策的风头吗?”

    还有家长表示,现在老师办班,并不是什么秘密,多数在自己的家里,隐秘性强,如何有效监督是一个问题。况且,家长不相信培训机构,让老师开班给孩子补课有的是家长意愿。双方你情我愿,如何根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