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小海鲜:泥蚂 海沙子 末货 蚝艮

青岛四小海鲜: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 市场已难见

  海沙子

青岛四小海鲜: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 市场已难见

  泥蚂

  末货

蚝艮

     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许多年轻青岛市民可能对这些名称都比较陌生,然而,伴着熟悉的“卖泥蚂来”的叫卖声长大的胶州湾老一辈青岛人,对此却念念不忘。这些是盛产于胶州湾的“四小海鲜”。

    末货11元1斤,泥蚂10元一斤,海沙子10元一斤。蚝艮4~6月份有,入秋也会有,但是都不多。

     小海鲜是胶州湾特产,只有河套、红岛等地产的比较多。末货看起来像极细弱的小虾子,据说是长不大的;海沙子已经去壳,大约3毫米;泥蚂长得像蜗牛,只不过壳非常小也非常透明。蚝艮是一种乳白色的小鱼,大约四五厘米长。

    末货又被称为“纳米虾”,体型极小,主要生活在胶州湾河流入海口、盐场、滩涂等地。虽然沙子口、胶南一带的海域也有末货,但不如胶州湾的美味;蚝艮是一种小鱼,现在比较少,只产于河套,且有季节性,一般农历4~6月出的比较多,秋天也有些,其余时间不产;还有泥蚂,也叫泥板,基本都靠人手工捡;海沙子就像微型小蛤蜊,上世纪80年代之前,海沙子产量很高,很多人用它来养虾,现在也开始拣出大的,发往市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