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5%便利店24小时营业 发展情况全国第13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该指数通过对26个大中型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情况综合分析得出,其中青岛便利店发展指数排名第13位。目前青岛共有便利店550余处,而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在被统计的26个城市中,深圳、东莞、太原名列前三名;青岛以78分的总成绩排在第13位,与青岛指数相同的城市还有临汾、西安、武汉、南宁、莆田。青岛以28%的增长率在增长排行中排在第6位;而在便利店饱和度方面,东莞以平均2667人拥有一处便利店排名全国第一,而青岛以每1.45万人拥有一处便利店排在第19位,该数字在26个城市中处在中等偏下水平;在便利店的24小时营业比例方面,青岛仅55%的便利店实现了24小时营业,而目前全国仅厦门达到了90%的水平。统计显示,24小时便利店的地区分布,南方明显高于北方,沿海明显高于内陆城市。

    记者从市商务局商贸处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便利店550余家,其中外资便利店已经达到100余家。据业内人士介绍,便利店由于经营成本太高,数量太少无疑会很难盈利,因此只有在开店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通过规模效益降低经营成本。(记者 李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