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手艺之造木船:28米长船用4吨螺丝

  基本完工的渔船。

  船工在刷防坞漆。

    近年来,出海的渔民越来越少,用船的人少了,造船的生意也逐渐萧条,造了30年木船的黄岛区泊里镇管家庄村村民韩春太说,长期下去的话,手工造木船的手艺可能就要失传了。

    渔民转行,木船市场萧条

    14日上午,在黄岛区琅琊镇西杨家洼村海边的船坞里,韩春太正带着十几个工人赶工造船。记者看到,两艘18米长的木船刚开始建造,龙骨,肋骨,龙首木及龙须材已经装好;两艘28米长的大木船已经成型,船身已经建造好,几名工人正提着桐油桶将桐油抹在塞有麻丝的接缝处。“抹桐油是为了防水,这道工序完成之后,再在船底部分刷上一层防坞漆,安装好发动机,导航,雷达等设备船就可以下坞了。”韩春太介绍说,现在建造的木船大大小小算起来一共有七艘,都是年前附近的渔民下单定制的。据了解,收工造木船一般要避开农忙和渔民出海的时候,通常在冬天渔民回来“窝冬”的时候建造,赶在春天鱼汛到来之前下海,因此,一般是要多份订单攒到一起集中开工。

    据了解,韩春太是黄岛区泊里镇管家庄人,他16岁就跟着父亲造船,如今造船已有30年。“这几年出海打渔的渔民越来越少,不少渔民改行干养殖去了,用船的人少了,造船的生意也就不如往年了。”韩春太说,现在出海打渔的渔民少了,船的总体需求量变少,加上铁壳船抢走部分市场,木船生意就更少了。

    造28米长的木船,要用4吨螺丝

    “目前建造的木船有18米长200马力和28米长450马力的两种。28米的大船完工需要90天,18米的小船需要60天左右。建造一艘28米长的木船需要大约50吨槐木,100立方落叶松及大约4吨重长短不一的螺丝。”韩春太说,从开建到完工需要先选材,然后开始铺龙骨,安装肋骨,前首木,龙须材,船底板,上甲板,做楼,上捻,安装发动机等设备共十几道步骤,七八个工人要忙活三个月才能完成。

    “选材是最重要的,船身不同位置所使用的木材要求也不相同。比如,龙骨需要用四块30厘米厚1米宽的落叶松制成,这样才能耐水泡,耐腐蚀;肋骨和前首木就必须用槐木,槐木够坚固,抗撞击。前首木是船的支柱,必须用生长期为30年以上、大头直径为45厘米的槐木。”韩春太介绍。

    后继乏人,手工造木船面临失传

    韩春太介绍,现在出海的人少了,手工造木船的生意也冷清了不少。“最好的年头,一年能接十七八艘木船的订单,现在订单越来越少,去年一年才有十一艘船的订单。”韩春太说,订单少虽然让他着急,但是没有年轻人来接班学造船,眼看着造船手艺可能失传,这更让他着急。

    “造船这活又脏又累,年轻人不愿意干。”韩春太告诉记者,他16岁开始学造船,但是他21岁的儿子却不愿意来接他的班。附近的年轻人,也没有人愿意来学造船。46岁的韩春太从事造船30年,却是附近最年轻的船工,在他家参与造船的船工中,年纪最大的已经六十岁。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开始,黄岛区泊里镇手工造船兴起,当时造船的就有十几家人,还有大量有手艺的船工到崂山等地帮忙造船。但现在随着村庄搬迁,渔民纷纷改行出去打工或搞养殖,木船的需求量越来越少,附近造船的也就剩了他们四家。“按照现在的趋势,过不了几年,手工造船这门手艺或许就失传了。”韩春太说。(殷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