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鹊夫妻安家无人住楼房 阳台筑爱巢(图)

    上个月,胶州李哥庄镇沽河花园小区居民发现,6号楼2单元6楼东户由于长时间无人居住,两对喜鹊居然在阳台搭建了两个窝。

    “有两对喜鹊来到我们小区,在一户阳台上垒砌了窝。”昨天,62岁的6号楼一楼居民张女士反映,3月的一天清晨,她和老伴被一阵喜鹊的叫声吵醒,她来到楼外发现,有两对喜鹊正在六楼的阳台飞来飞去,仔细一看原来它们衔着树枝正在筑巢。直到前几天,她惊奇地发现这两对喜鹊已经把窝搭建成功,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纷纷过来观看。

    记者昨来到这栋居民楼下,远远看到两个喜鹊窝搭建在六楼南侧阳台的两端,喜鹊窝借助不锈钢防盗窗的支撑,是用一根根枯枝和杂草搭成的,看上去十分厚实、紧密,见到有人靠近,喜鹊便拍拍翅膀赶紧飞走。“估计是喜鹊看到六楼居民家中一直无人居住,才会选择这里筑巢。 ”张女士说,这户居民自从购房后一直没有居住,可能是喜鹊看好这处阳台朝阳,不仅避风还暖和,没人打扰,非常适合产卵,才会选择这里“安家”。

    岛城鸟类保护者王波建议,如果喜鹊还没有下蛋的话,直接将喜鹊的窝挪走,喜鹊就会再去寻找新的筑巢地方;如果喜鹊已经下了蛋,最好等到小喜鹊出生之后,它们的家族就会飞走了,居民们应不要打扰喜鹊繁衍后代。

    (马丙政 王汉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