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所优质高中指标生2278人

    晚报讯 昨天是我市各初中学校公布直升生、指标生推荐名单的日子。许多初三学生的家长们不断刷屏、焦急等待着最后的结果。上午10时左右,63中学生的家长在网站上看到了指标生的名单,接着家长QQ群里、论坛里就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讨论、转发。接着,市试验初中、实验二初中也公布了名单。下午4时30分,59中直升生、指标生名单公布。下午4时49分,26中的直升生、指标生名单公布。

    今年我市高中招生首次取消择校生,争夺直升生或指标生资格成了上优质高中最稳妥的途径。今年市内三区8所优质高中指标生推荐名额共有2278人,占8校普通高中班总招生名额的65%。这些名额将均衡分配到市内三区所有的初中学校。指标生由各初中学校按照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指标生在报考对应学校时可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资格。

    “今天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对于那些处在成绩边缘的孩子来说,拿到指标就等于拿到了30分啊,相当于写一篇小作文,谁能不紧张。 ”一位家长说,看到名单里没有自己孩子的名字,她和丈夫通电话时都满眼含泪了。 “我老公就到处打听借读的事,虽说凭孩子的实力也能冲击优质高中,但是做家长的谁不想帮孩子降低风险,多准备几条路啊。 ”

    “对家长来说,孩子在前面考,家长就得在后面打算好所有的可能性。 ”一位市南区初中学校初三学生家长说,他明白取消择校生是让中考更加公平的做法,但他还是感到很紧张。据了解,今年直升生综合素质测试将在4月26日、27日进行。(记者 赵黎)

    8所优质高中今年指标生分布情况

    青岛1中 指标生名额277人 其中直升推荐名额100人青岛2中 指标生名额490人 其中直升推荐名额200人青岛9中指标生名额277人 其中直升推荐名额100人青岛58中 指标生名额425人 其中直升推荐名额200人青岛15中指标生名额261人青岛17中 指标生名额261人青岛19中 指标生名额261人青岛39中 指标生名额26人

    合计: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200人,其中指标生2278人。

    获得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学生应参加相应普通高中学校的直升测试。未被直升录取的学生,第一志愿须报考同一普通高中学校,享受指标生待遇。

    指标生要达十几项“指标”

    主要看学习成绩、三好学生、竞赛证书等

    记者从多所初中了解到,在推荐直升生、指标生的时候,学校的考评项目大致相同,主要看学习成绩、三好学生、竞赛证书三个方面。学习成绩并不仅仅是初三最后摸底考试时的成绩,而是综合初中三年所有大考试的成绩。因为报名时候初三的最后摸底成绩还没出来,所以初三下学期的成绩一般占比例不多。

    在超银中学网站上,广饶路校区的直升生、指标生推荐办法早早挂了出来。学校按学生在初中三年中4—5次考试成绩各占一定比例计算总成绩并排序。其中四次考试成绩的比例分别是:七年级第二学期期末成绩占10%(八年级转入学生七年级阶段的成绩按八、九年级3—4次成绩名次的平均值对应七年级校名次的成绩计入);八年级第二学期期末成绩占20%;九年级成绩占70%(如果九年级第二学期 “一模”成绩因时间关系无法计入,则九年级第一学期期中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40%;如果“一模”成绩可以计入,则九年级第一学期期中成绩占20%;期末成绩占20%,“一模”成绩占30%)。

    学校对进入范围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包括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学生会、班级、校报校刊、社团组织等的优秀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证明材料、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种综合或单项荣誉和其他能突出体现学生优势智能及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及荣誉。评定方式相当细致。综合素质评定里,学校推荐工作小组对参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有效性;对2至4项标志性成果及荣誉进行综合评定,每项分为2—4个等级。比如学生在校任职(必须任职一年及以上)及组织策划、主持学校大型活动情况这一项,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部长及处长,学校及以上活动的主要策划组织者、学校及以上大型活动的优秀主持人或学校重要学生组织的负责人是A级(10分);学生会副部长B级(5分);班长C级(3分);学生会校长助理、团支部书记、班委委员D级(1分)。比如其他能突出体现学生优势智能及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及荣誉项目里,学科竞赛根据获奖等级不同划分为A级(10分)、B级(5分)。全国初中物理“边学习边实验”学生实验能力青岛赛区:一等奖A级(10分);二、三等奖B级(5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二等奖A级(10分);三等奖B级(5分);市中小学信息技术竞赛:一等奖A级(10分);二、三等奖B级(5分);市程序设计比赛初中组:一等奖A级(10分);二、三等奖B级(5分)。航模及无线电测向里根据获奖等级不同划分为A级 (10分)、B级(5分)。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创新大赛等等都有详细的评分标准。学校还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指标生、直升生的政策很透明,实施这么多年,没接到家长的投诉。

    8所高中指标生比去年多了5%

    所有名额均衡分配到市内三区所有初中 由各校评选

    按照市教育局的政策,各区市应根据当地实际,至少将2所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5%作为指标生,均衡分配到招生区域内各初中学校。这个数字比去年多了5%。指标生由初中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推荐,并参加初中学业考试。指标生的分配原则,由区市教体局依据各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均衡分配到各校。指标生录取优待办法可参照局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优待政策。

    青岛1中、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15中、青岛17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青岛58中等8所学校普通班招生人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市内三区所有初中学校,指标生(含直升生)名额合计2278人。指标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线下30分以内 (含30分),且四科会考等级成绩达到2B2C以上(含2B2C),作为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学生录取。

    青岛2中、青岛58中各招收100个直升生,青岛1中、青岛9中各招收50人。初中学校按照分配的名额分别向4所学校推荐。

    初中学校评选推荐指标生和直升生,从在注册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因户籍、住房发生变化等而正常转学的学生须连续在该校就读两年以上)的学生中评选推荐。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进行择优评选推荐。评选推荐办法、评选推荐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须在校内醒目位置公示3天。

    获得直升生资格的学生应参加相应普通高中学校的直升测试。未被直升录取的学生,第一志愿须报考同一普通高中学校,享受指标生待遇。指标生第一志愿须填报与其指标生资格相对应的普通高中学校。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姜元韶介绍,指标生产生的最初原因来自于促进均衡教育、减少择校行为。不管是热点初中还是薄弱初中,级部里的优秀学生都能获得推荐,有同等的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推出指标生政策后,岛城热点高中的招生计划被分配到各个初中,这些指标生在中考时可以享受降分录取,一些薄弱初中里原本凭“裸分”考不上热点高中的学生,成为指标生后,可以如愿被录取。

    近5000个名额留给裸考学生

    “虽然是直升推荐200人,但我们会在直升的综合测评里面选择100人,剩下的就给指标生的线下30分优惠。 ”58中副校长吴峰介绍,学校的做法大都相似,直升生的最终录取人数会有变动,但直升生加指标生的总数不会变动。

    今年,青岛各区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已经公布,全市初中毕业生742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14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68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200人。崂山区1065人,黄岛区3510人,城阳区2610人,即墨市5600人,胶州市4460人,平度市7012人,莱西市2990人,开发区2412人。

    市内三区指标生和直升生名额总共是2278人,也就是说市内三区有近5000个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是留给裸考生的。

    青岛2中每年只有一两人用上“指标”

    青岛2中教务处主任严贤付告诉记者,2中计划招生15个班,但一个班多少学生,最终还要教育局来确定。目前,青岛2中各年级班额在50个人左右,去掉面向崂山区招生的50人,100个直升生加上指标生占招生名额的65%。“其实进2中的孩子绝大多数用不到指标生的加分,他们都是各个初中最优秀的学生,就算裸考也能达到2中的录取线,学校统计过,每年能真正用上指标生加分的只有一两个学生。

    往年,有部分学生选择借读,但从去年开始,青岛2中取消了借读名额。“应该说中考进优质学校相对容易了,因为择校生的名额腾出来,按照百分比一部分给了指标生,一部分给了裸考的学生。 ”严贤付认为,这样的中考政策更加公平。

    青岛58中今年招收12个班,去年指标生425人和30多个艺术生,还有200多裸考名额。 “肯定是比去年好考了,分数线降低多少还不能估算。”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说,因为每年的出题难易度不一样,但按照录取分数段来说,肯定会有更多的机会留给裸分考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