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自驾游市民遭砸车盗窃 团伙开车作案(图)

多名自驾游市民遭砸车盗窃 团伙开车作案

    早报讯 喜欢自驾游的市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等贵重物品,一般都会放在车内。即墨4名男青年就瞄准了这一机会,专门对自驾游车辆下手行窃。半年疯狂作案40多起,偷来价值30多万元的笔记本、相机和现金挥霍一空。昨天,即墨警方向媒体披露案情,民警根据作案人驾驶的一辆东南菱悦轿车,一路跟踪,先后将4人盗窃团伙全部抓获。

    案发地多在景区

    “这些砸车盗窃案件,有了新的变化。”昨天上午,即墨市刑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去年12月,他们连续接到报案,在即墨东部沿海一景区内,发生数起砸车盗窃案。经过现场调查发现,多为自驾游市民的车辆。由于自驾游时,市民将笔记本电脑、相机和皮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车上,被盗窃者盯上后,趁人不备将车窗砸开或撬开,盗走车内物品和现金。

    根据作案现场周边的监控发现,每起案发后,总有一辆车型相同的东南菱悦轿车出现,而且车上至少有3名男青年,民警大胆推测,这是一个多人组成的盗窃团伙所为。顺着这条线索,办案民警与盗贼展开周旋。因为嫌疑车辆车牌号在每次作案时都会遮挡,所以民警调出了几十辆同一车型的轿车资料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发现,其中一辆轿车的车头部有明显的撞击痕迹,于是民警将这辆车列入了重点嫌疑对象。

    4名砸车贼全部落网

    根据重点排查出的嫌疑车辆,民警顺线查出这辆车的车主在即墨开发区。然而,车主称,去年他的车已经租给了另一名男青年李某。民警秘密调查发现,李某家住即墨丰城社区,平时没有正当职业,但却开着轿车,出手很是大方。因为李某很孝顺父母,每次回家都会给父母带很多东西。经过和监控上的嫌疑人比对,民警锁定了李某就是盗窃团伙其中一人。

    为了不打草惊蛇,即墨警方派出多路民警,对李某的行踪进行了秘密跟踪。民警发现李某果然有另外3名同伙。4人经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奇怪的是,4人并无经济来源,平时花钱大方,这让民警很容易就将前几天发生的砸车盗窃案和他们联系到了一起。由于一段时间内,4人并没有再次出手作案,民警只好等待时机。今年4月12日,当李某等4人再次选定目标进行撬车作案时,被民警抓获。

    开车旅游少带贵重物品

    李某等4人落网后,众多砸撬车盗窃案,也开始浮出了水面。李某称,去年,他在即墨一企业打工时,认识了另外3名男青年。4人平时比较喜欢唱歌,轮流请客每月的工资基本 “月光”。有一次李某等人到海边游玩时发现,一些开车来的市民,一般都会将笔记本和相机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于是就产生了砸车盗窃的想法。从去年10月份以来,4人采用撬车砸车的方式,选择中低档车下手,先后在即墨沿海等多个景区,作案40多起,共盗窃价值30多万元的笔记本和相机以及现金。

    办案民警介绍说,现在自驾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出门旅游时,一般的贵重物品无处存放,尤其是在景区停留或吃饭时,市民觉得白天安全,把一些贵重物品放在车内,这给盗窃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提醒市民,开车出门时首先要保管好车内财物,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和现金等,能随身携带的尽量随身携带,不方便保管的出门前应尽量少带些贵重物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