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太平宫:赵匡胤为华盖真人所建 已超千年

  22日,崂山景区举行了大型古乐组曲《崂山道韵》演奏活动。(记者 陈之焕 通讯员 闫培森 摄)

    经过两个多月的修缮,22日,太平宫“换新颜”后首次开门纳客。据了解,此次太平宫整修是自1989年景区成立来的首次大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共更换约7万片瓦。开门纳客后,太平宫票价调整为每人5元。

    经过两个多月的闭门整修,22日,太平宫开门纳客。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景区对太平宫殿顶的瓦砾更换,殿内塑像重新油饰,雕梁画栋,栩栩如生,使太平宫恢复了往日的风采。“自1989年至今,太平宫就没整修过,这是20多年来首次维修。年代太久,很多瓦砾都脱落,殿里开始漏雨了。”22日,崂山景区仰口管理处主任刘志杰介绍,旧瓦片只经过一次高温烧制而成,密度和压力都不够,年久容易腐烂。据介绍,此次维修,整个太平宫除了位于龙涎泉北侧一间客房未更换瓦片外,其余都更换了瓦片,共使用约7万片瓦。据悉,新更换的瓦片来自曲阜,经两次高温烧制而成,密度和硬度都较高,防水效果更好。

    据了解,在崂山现存的寺观中,太平宫是有史料可考的最古老的道观,是宋太祖赵匡胤(公元960-976年)为华盖真人刘若拙建立的道场,因落成于太平兴国年间,故初名“太平兴国院”,后改名为太平宫,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经过整修,太平宫的票价也由原来的每人4元调整为每人5元,1米以下、12岁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可凭有效证件免费进宫游览。(记者 陈之焕 通讯员 宋静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