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2014中考体育今结束 明年起取消打分制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 2014年青岛市体育中考28日拉开帷幕,今天是最后一天。据悉,市内三区共有约1.5万初三毕业生参加为期三天的体育中考。2014年体育中考满分为45分,其中测试项目为15分,三年过程管理考核为30分。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握力体重指数为必考项目,排球垫球和足球运球二选一,每项测试项目分值各为5分。

    2014年体育中考在青岛1中、2中、3中和17中四个考点开考,抽签时曾引来考生欢呼的“握力体重指数”没能给考生们带来惊喜,反倒是拉低了考生们的总分。今年将是体育中考打分的最后一年,明年体育中考将分为及格和不及格两档。

    1.5万学生参加体育中考

    与去年相同,今年市内三区的体育中考仍旧启用电子裁判。在考点内部设置的信息登记处,28日下午,记者在青岛一中考试现场看到考生们正在依次排队领取考试卡。在每个项目测试前,考生需要先到测试仪器上刷一下卡,将考生信息自动输入到操控台,然后进行相关测试,测试完毕后再刷一遍卡,以存储考试成绩。当天所有的体育考试成绩都将通过考试卡,录入“青岛市中考体育测试系统”,由考生本人在所有测试项目完毕后签字确认。

    首次推出了组合类项目

    今年体育中考市教育局首次推出了组合类项目,其中球类可以选择排球垫球或者足球运球,记者在1中考点看到,足球运球现场几乎没有考生,而排球垫球考场则排着长队。

    据了解,今天的测试项目主要包括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握力体重指数、排球垫球和足球运球,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握力体重指数为必考项目,排球垫球和足球运球二选一,每项测试项目的分值各为5分。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的必考项目为握力体重指数。

    39中体育老师王庭诚介绍,握力体重指数是指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考生测试时要手持握力计全力握紧,然后与自身体重相比,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作为力量型项目,在同样握力前提下,体重越轻的学生得分应该越高。而因学生在短期之内体重又很难减轻,因此得分相比排球等项目偏低,“平常练习的平均分差不多在3分左右。”

    明年起体育中考取消分数制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中考整体方案的规定,自2015年开始,体育成绩将只有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不再采用目前的分数制考核,这意味着2014年将是最后一年实行分数制体育中考,之后分数制将退出体育中考舞台。(记者 孙璐璐)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童鞋们再也不用愁了啊!这等好消息速散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