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乳品管理办法本月实施 杂牌洋奶粉将遭淘汰

    晚报讯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新规,今年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国家认监委在官网公布首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册名单,41家洋奶粉生产商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暂无日本和美国。据了解,这意味着在国外注册的“空壳公司”、“加工作坊”等生产的洋乳品,将难以入境。

    记者从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所有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将全面实施注册管理,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已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注册名单对进口乳品生产企业信息进行严格核查,不在注册名单内的境外乳品生产企业,其产品不得进入中国境内销售。该项工作实施后,进口洋品牌乳品行业将有望更加规范。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乳品的质量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婴幼儿乳品的安全更是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先后派出专家组对国外乳品进行了注册审查。审查重点是对国外官方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的法律法规体系、组织机构、兽医服务体系、残留监控体系、动物疫病的检测监控体系等进行考核和验证,只有国外官方监管体系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产品方可允许出口到中国,从而保障了进口到中国的洋品牌乳品始终处于有效监管下,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据了解,受“三聚氰胺”事件等的影响,国内乳品加工行业萎靡不振,国外洋品牌迅速占领中国消费市场,并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与此同时,一些国外“皮包公司”、“加工作坊”等也借势向中国大量出口,造成洋品牌乳品市场上良莠不齐、鱼目混杂。质检总局对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婴幼儿乳品,采取境外现场审查,合格1家,批准1家,确保注册名单上的企业都能够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从而让消费者能够放心选择乳类制品。新规的实施,将使杂牌、小品牌洋奶粉会被挡在国门之外。

    质检总局发言人指出,首批通过注册的进口乳品生产企业名单共有1122家,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41家,分别来自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波兰、丹麦、德国、法国、韩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等13个国家,日本和美国的奶粉生产商未出现在名单里。这意味着,名单中的41家洋奶粉生产商如今可以继续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没有在名单中的,现在不能再向中国出口,除非通过中国认监委评估获得注册。

    据介绍,对购买的洋品牌乳品,国内消费者可以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查看产品上的外包装信息是否准确,从而辨别是否是属于合法进口产品。对今年5月1日以后生产的产品,其生产企业不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注册名单之内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12365”投诉电话向检验检疫部门反映。(记者 李德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