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建议供热延长至4月底 回复:广泛征意见

    昨天,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孙炜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已被市人大列入2014年修订调研项目。对于市民建议的延长供热时间,在修订供热条例时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综合考虑。

    供热条例要修订

    今年4月5日晚12时,2013—2014年采暖季结束,历时141天,我市为全省停热最晚城市之一。在北方采暖地区热计量工作专项检查中,我市在26个地级和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据12319热线来电量统计,上一个采暖季,供热投诉电话同比降低63.2%,表扬电话同比上升21.2%。管网泄漏事件起数同比下降60%。在供热用户增加6万户的情况下,供热服务和安全运行水平进一步提高。

    “这些年青岛供热发展很快,老百姓冬天家里温暖多了,赞一个。就是有一点美中不足,每年停热时间有些早了,最好再延长一段时间,到4月底就更好了。”昨天网谈中,有网友提出此事,孙炜答复,《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已被市人大列入2014年修订调研项目,目前我局正组织开展条例修订调研工作,下一步将按法定程序向前推进。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我市供热时间为每年11月16日至次年4月5日,为省内供热时间最长的城市,这一时间是根据我市的气候特点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确定的。对于市民延长停热时间的建议,今后在修订供热条例时,市市政公用局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时会综合考虑。

还在为春天忙着脱秋裤穿秋裤脱秋裤穿秋裤脱秋裤穿秋裤发愁吗?还在为春如四季抓头吗?支持延长供暖期吗?欢迎扫码分享,与朋友们讨论。

    蓝色硅谷供热不烧煤

    有网民问,听说青岛智能低碳区域能源系统改扩建工程项目作为供热工程明年开建?孙炜说,青岛智能低碳区域能源系统改扩建工程项目是本市规划建设的重点供热工程,由青岛能源集团燃气公司建设,项目覆盖本市市北区北部和李沧区中部的20平方公里区域及蓝色硅谷218平方公里区域,估算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清洁能源供热工程、大型低温供热管网工程和供热运行智能网络管理系统等内容,目前此项目正在按计划向前推进。

    记者随后从青岛能源集团燃气公司得知,该项目计划从明年开工,计划在2018年建成,主要建设天然气、污水源、地源、空气源供热方式,将成为我市目前最大的清洁能源供热项目,蓝色硅谷供热将不会用燃煤锅炉。

    由于采取分布式供热方式,建成后要采取低温供热,实现与绿色建筑的对接,此外,还将实现对楼宇的智能化控制,居民家中将配套供热操作界面,从而实现从一次网到换热站,再到居民家中供热系统的智能控制,居民可以参与到供热管理中,从而最大化地节约能源。青岛能源集团将在前期成功实施莱阳路空气源供热、金源热力太阳能供热、前海馨苑小区污水源供热等项目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多种可再生能源试点。其中,计划在即墨、城阳、莱西和李村河口等地建设污水源热泵,供热面积达80万平方米;在八大关、太平角区域试点海水源、空气源和移动储热车联合供热;在李村河污水厂进行沼气发电项目试验。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姜相宜 李际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