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 成全省金融龙头

    对青岛金融业而言,2014年4月是一个具有特殊意味的节点,继2013年2月本外币存款突破万亿后,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再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的城市,再次证明了青岛在全省金融发展的龙头地位。

    1

    贷款总量持续增长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060亿元,比年初增加398亿元,同时,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融资也保持较快增长,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截至4月末,包含表内、表外各类融资的银行业融资总量达到17231亿元,较年初增加1007亿元。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存贷款余额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存在双向因果关系,即经济的发展会带动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增长,存贷款余额的增长也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全市贷款余额仅为25亿元,用了22年的时间,到2000年达到1000亿元,这个数字基本相当于目前全市一年的新增贷款量;从2001-2009年,我市贷款余额用九年的时间就由1000亿元增加到了5000亿元;从2010年到,用不到四年半的时间,我市贷款余额就突破1万亿元,显示出伴随着我市经济的活跃度不断提升和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和贷款支持力度加大。

    2

    贷款结构重“民生”

    借助1万亿贷款的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得以落地推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市民圆了住房梦,分析1万亿贷款余额的结构,民生色彩浓厚成为其突出特点。

    在支持小微企业上,我市在全国率先借助征信渠道建立了“银企融资对接平台”,打造了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会,全市小微企业贷款连续两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在支持三农上,我市近几年涉农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创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在促进外贸发展上,青岛人行引导银行基于真实交易背景发展贸易融资,近两年业务量达1190.4亿美元,为企业节约成本、增加收益110亿元。

    我市还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力度。截至3月末,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05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5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13亿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高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

    3

    为财富青岛建设提供支撑

    今年2月,我市成功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存贷款过万亿对我市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发展财富管理需要解决“有人理财”和“有财可理”两个核心问题。“有人理财”是指要拥有财富管理的人才,“有财可理”则是指要积累一定的财富。人才和财富二者之间具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同时要实施人才战略和财富战略,而这两大战略的实施一定要建立在较高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之上。

    存贷款过万亿意味着我市经济金融发展达到了一定水平,社会财富积累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实体经济能够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也将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更快发展,实现财富与人才的不断积累和集聚,为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