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路改造力争年内签协议 湛山大坑就地重建

苏州路改造力争年内签协议 正办土地手续

    昨天上午,市南区区长华玉松做客“行风在线”,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回复。记者也了解到,备受瞩目的苏州路改造项目,摸底的同意率已经达到96.7%,异地安置地块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力争年内开始签订征收协议。

    苏州路项目 同意率达96.7%

    “苏州路危房改造早在2012年就有消息传来,现在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规划?”在线访谈中,市民王先生来电询问。对此,华玉松表示,之所以这个片区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签订协议,原因涉及到多个方面。

    首先,苏州路片区位于青岛市风貌保护区内,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对楼层的高度有严格的要求。而且片区涉及的20多栋独栋建筑,多数属于历史优秀建筑,还有市区两级的文保单位,对于这些建筑,只能维护利用,不能拆迁,这就造成了苏州路片区就地安置的户数锐减。再加上苏州路片区内还涉及到地铁出口的建设,使得就地安置又减少了两个楼座,原本就地安置的户数从500多户减少到约320户,剩下的居民全部要异地安置。经过与李沧区政府协商,选择了世园会南侧,酒店管理学院西侧的一处地块。目前,就地安置建设已经获批,只待李沧区地块完成土地手续,就可以公示具体的户型设计方案,争取年内签署协议。

    访谈中,中岛组团拆迁户李女士反映,自己已经搬迁4年多,至今还有不少邻居没有搬迁,自己在外白白等了四年,难以接受。对此,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表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苏州路片区将采取百分之百同意后一次性拆迁的办法。“目前苏州路摸底的同意率已经达到了96.7%,目前还在积极做工作。避免出现有人不搬走大家都在等,也希望拆迁居民能理解我们目前这种做法。”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说。

    湛山“大坑” 前期论证已通过

    “湛山大坑裂口这么多年了,我们反映过多次,如果不能建设,还不如赶快填平,否则太危险了。 ”市民反映说。华玉松表示,这个“大坑”,原本的项目叫做金街购物广场湛山店,原本设计是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在2011年开挖的时候,北侧的一栋居民楼就产生了裂缝,该项目也被人防管理机构叫停了。“我们对周围的居民楼和坑基进行了检测,刚开始时企业还比较主动,后来就对这个半拉子工程置之不理,我们多次发函也没有作用。之后市南区的投资公司把居民楼的裂缝加固工程先接了过来,居民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华玉松说。

    但对于居民提出的填平,华玉松则表示该项目还将继续推进。“这个项目已经经过了前期的论证,一些手续也已经获得了批准,所以项目还要积极推进。目前湛山附近也缺少这样为居民服务的场所,包括地下停车场。目前我们也做了一些方案的研究,去年以来也在征求居民意见。现在的方案是就地恢复性重建,有些居民已经按照方案迁出,对这次方案,虽然不能增加很大面积,但是户户的住房条件都会得到改善。 ”华玉松解释道。

    旧城改造 4000户尚未回迁

    在昨天的访谈中,旧城改造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刘存东透露,旧城改造中选择房屋补偿的近15000户居民中,尚有约4000户没有落实回迁。 “去年我们进行了专门的梳理,每个项目成立了项目组,所有的副区长都担任着项目组的组长,进行专门的研究和分析,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刘存东说。

    针对有市民反映超期补偿费用30个月后没有按时发放的问题,华玉松答复称根据2013年实施的新的补偿政策,市南区的超期补偿费调整为每月每平方米60元,按季度发放,市民没有收到补偿费,是工作没有到位,下线后将立即了解相关情况。此外,还有一些居民反映私搭乱建、毁绿种菜和垃圾乱放的问题,华玉松也表示下线将立即由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解决。(记者 马晓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