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易现身青岛 凭码取件自由随我 调查

 

    眼下,一种叫做“速递易”的新型自助智能快递箱终端设备,开始陆续在岛城一些小区“上岗”,受到各方面的追捧。此举能否破解物流“最后100米”瓶颈,开启电商物流新局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小区业主:从“等快递”到“取快递”

    昨天下午六点,家住市北区金华支路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杨女士,下班后在小区门口的农贸市场买了些蔬菜,随后走到单元门口的一排形似大衣柜的箱子前,掏出手机,翻出一条短信,在一台类似自助取款机上的机器上输入短信中的几个数字。随着“咔”的一声,一个箱门自动打开,杨女士从里面拿出一个包裹。这个包裹里面装的是她前几天在淘宝上买的一件夏装。整个取件过程仅仅花了几秒钟。

    “以往收快递,要么在家里等,要么提前下班到物业取。现在好了,什么时间都能取,方便多了。”杨女士说。

    记者看到,这个名叫“速递易”的设备外观与超市里的储物柜差不多,一共有90个格子,尺寸有大、中、小三种,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尺寸包裹的存放需求。

    网点服务站专员告诉记者,取件人只需在“速递易”操作终端上输入收到的6位数快递提取码,就能自行打开智能快递箱取件,“使用‘速递易’后,消费者在填写收货地址时只需填写到小区地址+‘速递易’即可,无需填写详细的家庭住址,这样一来,可以防止详细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泄露,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风险。”

    物业公司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不少居民一听说是快递就给开门,这也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有了智能快递箱后,快递员无需再和业主面对面接触,将各种风险降到了最低。”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客户助理刘真对记者说。

    快递员:从“多站式”到“一站式”

    马师傅是“宅急送”负责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一名快递员。“这个小区有20多个楼座,几十个单元,每次送件都要四处打听,一个一个楼座地跑,送件到门。遇到客户不在家,还得来回跑几趟,费时费力,效率不高。现在好了,我只要敲敲键盘,就能把这个小区所有的快件全部投递到智能快递箱里,后台自动把取件信息发送到客户手机上,我连打电话的工夫也省了。”马师傅说。

    他现场向记者演示了整个投递过程:登录系统→选择与包裹尺寸相当的箱子→扫描包裹条形码→输入收件人手机号→将包裹放进箱子关上箱门。短短十几秒钟,马师傅便完成了整个投递过程。“一开始不熟悉操作流程,有些不习惯,但熟悉后就方便多了。”接下来的事情:生成取件密码→发送到取件人手机→取件人凭密码取件,完全由后台或者客户来完成。

    对于新鲜事物,年轻的顺丰快递员小宋显得更加兴奋:“我们公司在这个小区平均每天的包裹量有60个左右,用上这套设备后,一站就能搞定所有包裹的投递,工作量明显减轻,心情也好了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用节省下来的时间承揽更多的业务,增加收入。”

    物业公司:从“人工化”到“信息化”

    “速递易”的入驻受到物业公司的欢迎。刘真告诉记者,小区有3500多户业主,为了方便业主,从2011年开始,物业公司从紧张的物业办公用房中,腾出一间员工更衣室,用作收发室,为业主提供代收包裹的服务。

    但随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这项服务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多的时候每天会代收180件包裹,数量太多,收发室经常爆仓,分类整理异常困难,物品损坏、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引发纠纷。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包裹长期无人领取,影响了收发室的正常使用。”刘真说,为了方便业主,小区选择了人流量较大的两处区域设置了“速递易”,自投入使用一个月来,小区管理更加规范了,业主的体验也更好了,物业工作人员的负担与心理压力也减轻了。

    服务供应商:商机无限盈利模式需“斟酌”

    “选择青岛,正是看重了这个城市电子商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海量快递业务。”“速递易”服务供应商——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拓展经理唐伟告诉记者,从进入青岛,到第一批设备投入使用,前后不过两个多月。

    “目前,我们已经在青岛多个小区安装了数百套‘速递易’,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布局速度。”唐伟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扩张速度超出预期。据介绍,一套设备成本为几万元,目前,所有设备都是无偿提供给小区使用,对资金的需求量巨大。“今年,我们计划投资7.5亿元在全国设立‘速递易’终端1万套。而明年还将继续追加投资,终端数量也将跃升至4万套。”唐伟说。

    作为金融电子行业的知名品牌——三泰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唐伟和同事无需担忧资金问题,“我们只需一门心思布局终端网络”。即便如此,如何盈利,仍然成为唐伟和同事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社区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营阶段,快递接收是我们提供的第一个服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便民项目陆续登录到平台上”,唐伟说,“在取快递的同时,浏览社区、小区物管最近的通知,查看信用卡账单、水电气账单、违章记录,便捷的缴纳、支付各种费用,甚至网络购物服务、便民WIFI服务、远程医疗服务等等。随之而来的广告收入则是我们建立渠道、打造优质平台的重要预期收益之一。当然,现阶段,我们还处在推广阶段,赢利尚需时日,但我们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