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双破万亿的城市

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双破万亿的城市

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双破万亿的城市

    青岛经济犹如装上 “金引擎”,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万亿。昨日,市金融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4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06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青岛成为山东省首家贷款突破万亿的城市。这是继去年1月份全市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过万亿元后,我市金融业持续加速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这表明我市经济总量、金融体量达到了较高的规模,既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也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存贷款双破万亿】金融体量达较高规模

    “金融指标好比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存贷款余额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存在双向因果关系。”在谈及存贷款过万亿对于青岛经济发展的意义时,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他具体介绍称,经济的发展会带动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增长,存贷款余额的增长也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市各项贷款新增398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51亿元,由此也使得青岛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万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8%。“上述数字也表明我市经济发展的总量达到一定水平,过万亿也为我市下一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较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这名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3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8006.6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10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788.7亿元,增长17.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6.1%,全市外贸出口总额779亿美元,占全省30%。实际利用外资55.2亿美元,居副省级城市前列,预计2014年我市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这名负责人还提到,去年1月末我市存款余额已突破万亿大关,如今贷款余额又破万亿,这也代表我市金融体量已达到较高的规模。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平均每年提升近1个百分点,金融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目前,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3家,其中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机构达到13家,三星产险、中荷人寿等外资保险机构也相继入驻,青岛成为山东省外资金融机构最为聚集的城市。“这也反映出随着我市经济金融不断加深融合,金融对支撑我市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青岛装“金引擎”】助力财富管理金改区腾飞

    提起青岛金融,我市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事件不得不提,那存贷款过万亿对我市创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又会产生何种影响呢?

    在解答该问题时,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有人理财”和“有财可理”是发展财富管理首先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具体来说,“有人理财”是指要拥有财富管理的人才,“有财可理”则是指要积累一定的财富。存贷款过万亿意味着我市经济金融发展达到了一定水平,社会财富积累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实体经济能够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反过来也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更快发展,实现财富与人才的不断积累和集聚,为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人才和财富二者之间具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只有拥有财富管理的人才,才会吸引世界财富聚集青岛,而只有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进一步聚集善于理财的人才。”这名负责人说,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务必要同时实施人才战略和财富战略,而这两大战略的实施一定要建立在较高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之上。“经济金融水平提高了,自然就会吸引大量的人才和财富,进而产生人才和财富的互动,推动青岛早日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信贷结构优化】小微企业信贷增长27%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存贷款规模破万亿后,全市信贷资源的行业、空间分布更趋合理,信贷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在信贷结构分布上,我市加大重点项目信贷投入。4月末,主要用于投资的中长期贷款余额5301.4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271.5亿元,同比多增8.8亿元。据悉,今年年初,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发改委向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了7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本年融资需求245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加大涉农信贷投入。3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156.3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9个百分点。在涉农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农村金融创新取得突破,我市5家银行与74家新型农业主体达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协议1.5亿元,22家银行与22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成融资意向67.5亿元,拓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

    小微企业信贷投入也在不断扩大。3月末,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2395.8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为企业主个人发放的,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60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积极通过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融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此外,保障性住房、个人消费、节能环保、就业创业的信贷支持也在持续加大。(记者 锡复春 实习生 王冰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