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测试情况将纳入档案 影响评优和升学

    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了三个有关中小学体育评估办法的文件。根据教育部23日发布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定结果为“不合格”。新规规定,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的,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价结果为不合格。另外,学生们的体质健康测试情况还将被纳入档案,作为高等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

    教育部印发的三个规范性文件分别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旨在完善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规定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责任和学校体育的“及格线”,凡有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的;未按国家规定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的等5种情形之一,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定结果为不合格。

    另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还要求学校制作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规范记录每一名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及其评定等级。小学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高等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介绍,青岛市每年都会督促各个学校对学生进行体质监测,并且对学校的监测结果进行抽查,“目前在国家教育部网站上,青岛市的学生体质监测数据的上报率达到了70%,下一步还会继续提高上报率。 ”另外,青岛的阳光体育活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对学校是否给学生足够的体育活动时间查得很严,以后会严格落实新颁布的三个文件。 ” (记者 孙笑天 赵黎)

    解读 监测评价结果将公示

    据介绍,三个办法涉及的相关监测和评价结果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一是中小学校要将有关情况向学生家长通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分析和发布本行政区域内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基本情况;公布高校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并反馈至生源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公示不得泄露学生个体的信息和侵犯其个人隐私。二是教育部设置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监测点学校,每年抽查各地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情况,并公布各地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情况。三是教育部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和发布 《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研究、分析和公布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相关信息。

    解读 杜绝运动伤害保安全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校园日常体育活动一样面临运动伤害的可能,保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工作的健康、安全和有序开展,必须加强管理,特别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各地和学校要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环境、设备、场地等条件,确保测试环境的安全性。二是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技术培训,保证测试人员按照规范的技术、方式和方法进行测试,避免操作失误致学生伤害。三是妥善处理雾霾、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或特殊自然条件下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四是合理安排测试前、测试中和测试后的医疗防护保障措施。加强学生运动安全教育,依法处置测试期间学生人身伤害事故。此外,教育部正在组织研究“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管理办法”。

    解读 “三连降”学校“一票否决”

    对三个办法涉及的学校,处罚措施包括: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中弄虚作假或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激励措施包括: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鼓励地方将体质健康状况作为评定三好学生的重要依据;各地可设置一定比例的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监测点学校和示范性学校,在各省(区、市)遴选推荐基础上,教育部分期分批认定并公布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遴选设立一批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试验区,形成典型案例,带动全国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