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最大安置房分房:669户居民分得1338套房

城阳最大安置房分房:669户居民分得1338套房

    早报讯 昨天上午,城阳仲村新型小区内锣鼓喧天,一大早,居民就来到现场等待抓阄分房。据悉,这里是城阳城市中心区最大安置房工程,目前一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当天669户居民共分得1338套房。明年剩余的800余户居民也将搬进高档小区。

    669户居民喜分新房

    清晨6时,居民早早来到现场。“终于等到这一天!马上就可以‘回家’了!”52岁的老衣说,旧村改造开始后,他几乎每天都过来看,随着时间的推进,原来的破旧平房不见了,一栋栋现代化居民楼拔地而起。

    仲村社区有1500余户6000余名居民,2011年8月份,社区实行旧村改造,所有居民暂时在外租房居住。“期间,社区每年要投入3000余万元,相当于一天8万元,用于居民租房安置。”仲村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孝敬说,按照政策,每户3口一年15000元的补贴标准,每多一口人一年追加5000元。

    改造后的居民楼分小高层和多层两种,其中,多层41个楼座,小高层32个楼座。目前,一期已经交房,669户2200余人率先住上多层楼房。“根据进度,明年这个时候,剩下的800余户3000余人也将搬进小高层。”李孝敬说。

    拿出1个亿给小区配套

    根据政策,每户居民按4间平房的标准,将分到两套楼房,其中,选择小高层的,总面积在180平米左右,选择多层的,总面积160平米左右。

    刚抓到新房,居民们就迫不及待参观自己未来的居所。记者走进小区,最先进入视野的是一个塑胶操场。过了操场,一排排崭新的居民楼出现在眼前。楼顶上是清一色的太阳能热水器,楼下就是停车场,楼座之间工人们正在紧张绿化。刚进入4楼房间,居民江先生就迫不及待打开自家窗户,宽阔的沥青路、一排排行道树…… “所有居民住宅都采用地暖、双气。”社区工作人员说。

    “这次改造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47万平米,除了建设居民楼,社区还将投资1亿元,配套建设老年大学、活动中心、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等。”李孝敬说,同时,在小区绿化上,社区聘请专业设计公司,按照每平米450元标准建设,仅绿化一项投资就达千万元。

    老人孩子“上学”都免费

    “社区老年大学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全国第一所村级老年大学。”李孝敬说,学员全部是50岁到80岁的老人,共800余人,划分为22个班,平均每隔5天集中上半天课,聘请退休教师讲授养生保健、和谐家庭、法律法规等知识。旧村改造完成后,新建的社区老年大学也将重新启用。

    “社区打造全程教育,孩子上幼儿园、小学都免费。”李孝敬说,社区入托和上小学的孩子有550余名,他们上学的费用全部由社区承担,学校还免费提供午餐。此外,城阳区第十五中学也落址社区,实现了社区孩子就近入学。同时,社区还对考上大学的孩子实行奖励,考取大专奖励500元、本科1000元、研究生2000元。(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引进高端服务促就业和增收

    “以前,社区主要收入来自出租土地。”李孝敬说,居民失去土地后,都到附近工厂打工,他们的养老、医疗等全靠社区每年500余万的收益来承担。结合旧村改造,社区将建设5万平米地下网点,建成后全部实行出租的方式。对于居民个人,可租用网点从事经营,价格上也享受优惠;集体收入上,根据预算,仅地下网点这一项,每年就可为社区增加1500万元的收益。

    “未来,社区将重点引进高端服务产业。”李孝敬说,旧村改造完成后,空出的土地将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目前,社区正着手洽谈,有意引进超市一类的世界500强企业。此外,结合青岛实验中学的落户,社区欲打造学区经济,进一步促进居民就业和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