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病假条看球小心丢饭碗 可按规定辞退假病号

    距离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开幕还有半个月的时间,随着各种世界杯日历在网上发布,许多球迷也开始盘算如何能毫无负担地享受着四年一度的足坛盛宴,不法分子看到这一商机,竟然推出了代办病假条这一招。“今天一个朋友说最低只要160元就能办一张假病假条,对于看球来说这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会不会有什么风险?”市民小周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咨询说。记者随后按照小周提供的线索调查发现,所谓的“病假条代理商”提供的假条都并非正规医院开具。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发现员工用假病假条骗取假期,单位可以按照内部规定辞退员工。

    市民反映:请假“套装”网络热销

    今年28岁的小周是德国队的铁杆球迷,世界杯赛程公布后,小周一看傻了眼,作为热门球队,德国队的比赛大多被安排在北京时间凌晨开球,如果熬夜看球,工作就很难保证。昨天中午,小周和同事们一起外出聚餐时,说出了这一烦恼。不想邻桌一个好心球友给出了花钱买病假条的建议,还给了他一个“专业”网址。

    “我下午上网站一看,发现商家除了病假条外,还提供挂号、病历、诊断证明单等,但是我担心是假货,再就是被单位发现后,会不会被开除啊?”小周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记者调查:“病假条网”生意火爆

    按照小周提供的线索,记者登录到“XX病假条网”查看,商家在网站醒目位置标注代开青岛各大三甲医院病假条的广告,商家还公布了电话号码和QQ号供消费者选择。记者随后拨打电话咨询,办事员表示最近有点忙。

    “以往当天就能拿出来,现在人太多,要隔一天才能拿。”对方向记者介绍说。虽然广告中注明市内三甲医院的病假条都能开,但记者实际了解到,商家只能开三家医院的病假条,其中时限一周病假条要160元,时限两周病假条260元,如果消费者愿意加钱,商家还代办药品证明和X光片。那么,这商家提供的病假条是不是真的?

    监管部门:假请假条可作为辞退依据

    针对商家能给市民开假条的说法,记者咨询了我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谭女士,她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对于病假条的管理非常严格,开病假条需要医生对病情进行诊断,并且诊断结果符合标准才会予以批假,而且假条上会有医生亲笔签字并盖章,医院门诊部还要审核盖章,并且还要留有附联。记者随后查询商家给记者出示的病假条样本发现,这假条没有“两章”,而且字迹潦草,看不出医生签字。“医生的名字我们不会用真名,我们要保护办事人不是?”对于记者的质疑,网站业务员说。

    企业员工要是凭借假病假条请假,企业发现后可进行怎样的处罚?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热线12333工作人员表示,如何处罚用假病历蒙骗单位者,在我国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中都没有明确规定,企业可以按照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处理,前提是该规章制度合理、合法。

    “如果企业规章制度里明确规定了出现这种欺骗行为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话,那么企业就可以辞退该员工。”12333热线工作人员说。(记者 王寿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