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运卷车设密码锁 装有监控和GPS

    今明两天,学子们踏上高考战场。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558259人,比去年增加24914人。春季高考99698人,比去年增加32664人。山东省今年首次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山东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今年非山东户籍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9536人。青岛市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38582人,比去年增加1748人。其中,非青岛户籍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934人。参加春季高考考生共9305人,比去年增加2432人。

    考生:踮起脚看考场

    “老师嘱咐,来看考场的时候不要带准考证,怕我们弄丢了,所以准考证放在家里,我们都用一张纸抄了考号代替。 ”一位1中的考生踮着脚从窗户外查看自己的考试座位。按照高考安排,昨天下午4点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在青岛1中、青岛9中考场,学生们在走廊里熟悉环境,父母则在考场外寻找中午吃饭、休息的地方。

    家长:提前踩点停车

    “孩子不让我来送,可我怕早晨交通没法保证时间,最后说服他,还是开车来送,可孩子不准我在门口等着,叫我回家休息。”一位2中高三学生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假装答应了孩子,却准备在门口候着,“孩子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大考,我怎么能不陪着,就是回家也不可能安心,不如在门口和其他家长聊聊天舒服。 ”他说孩子的妈妈在家准备午饭,他负责接送,估计到考试的时候车会难停,所以他在周围“踩点”,找了个快捷酒店,酒店院子里能停下不少车。

    招办:设备准备就绪

    昨天上午,在市招办的总监控室,工作人员在最后调试设备。据介绍,高考试卷和相关材料已经由保密人员和公安人员“护送”到青岛。高考试卷在启封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启封到使用完毕前属于国家机密级材料。答案和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中的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后属国家秘密级材料,作答后的答题卡在成绩处理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就连答完的试卷也被列为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

    运卷车的车厢不仅密封,且装有电子监控和GPS定位系统,从济南出发后,随时可以监测到运卷车所在的位置和相关情况。运卷车加挂密码锁,密码锁是省招考院统一提供的,密码由省招考院掌握。当运卷车到达青岛市招办后,工作人员马上给省招考院打电话“报平安”,从电话中获悉密码,才能开启车厢。

    考点:镜头已经开启

    考试前,高考试卷将被运送至各个分考区,每个分考区的保密室全部处于市招办的视频监控下。记者昨天在青岛市招办的考场监控室看到,各个考点的监控镜头已经开启,画面上能看到莱西、平度等分考区保密室的电子监控画面。因为是上午,有的考场里还有学生在上课,走动的情况。到了下午看考场的时间,这些考场已经全部清扫干净,桌椅排列整齐。

    在市招办,记者看到了防高考作弊武器。金属探测仪、指纹识别仪、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无线信号屏蔽仪、作弊克、无线信号探测车等已经准备就绪。各个考点也领到了同样的装置并且调试完毕。据介绍,除了每个考场均配备无线信号屏蔽仪,每个考生都得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外,其他设备均是抽查。

    新闻链接

    今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698万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教育部6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全国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其中本科363万人,高职(专科)335万人。

    目前,各地正安排落实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另据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9万人,较2013年增加27万人,增幅3%。其中农村户籍学生增加了17万人。

    此外,教育部在其网站还公布了教育部及各省(区、市)2014年高考举报电话。公众如发现违规现象,可以拨打教育部及各地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记者 赵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