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五地中介围剿搜房网 称今天是最后期限

    关注传统房地产中介与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电商之间持续发酵的“拉锯战”。继杭州、北京、重庆、青岛等地的大型地产中介纷纷组团声讨电商之后,深圳中介也加入了战场。18号,深圳四家中介企业联合结成“深圳中介联盟”,并公开“声讨”搜房网等电商。

    此前,杭州与青岛的中介联盟已经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而北京也成立了由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21世纪不动产五家中介组成的中介联盟与搜房网进行谈判。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此前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到6月20号也就是今天,双方如果依然没有达成一致,北京的各大中介将封杀搜房网。那么,如今谈判进行得到底怎么样了呢?此番实体中介与搜房网的角力,又会给房地产中介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降价,无线产品取消收费,不推新产品新版本,不搞变相涨价,不能绕开中介公司直接向经纪人喊话和插手,这是当初抗议时,中介联盟向搜房网提出的要求。昨天上午胡景晖告诉记者,中介联盟已经与搜房网达成一致:

    胡景晖:搜房也跟我们沟通了一下,就是同意在现有的价格基础上再打六折,有线和无线(产品)里面,无线不收费。也同意今后杜绝直接向经纪人插手或像喊话的这种情况。我们原来一些诉求基本上都达到要求了。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是准备接受搜房目前的这样一个优惠条件和态度。七月份继续要报买,只是在版本上我们可能会有一些调整,就是大家都约定好购买一些比较经济的版本。

    回顾这次中介“逼宫”,搜房网不断上涨的端口费是导火索。搜房网二手房目前运作的商业模式是按照“越频繁刷新,权重越高,排名越靠前”的规则,也就是中介经纪人在端口发布房源,刷新次数越多,房源靠前的可能性越大。链家地产的一位门店经理说,这次抗议及谈判,对门店经营影响不大,但房产经纪人身上的端口费压力因此大大减轻。

    链家地产门店经理:本来一个端口,公司承担的费用是一千多块钱。公司的承担90%到80%,搜房最多时候(经纪人需要承担)240块钱。后来降到180,然后前两天发信息说是打六折,就是从下个月开始。对我们来说的话,最实在的就是压力(减轻),就是钱。因为我们用就要花钱,这是最我们最实惠的一个东西。

    而在胡景晖看来,这次抗议,更重要的意义是在市场低迷时期,为实体房产中介赢得喘息的机会。在房价上涨、成交活跃的时候,这笔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端口费并不成为中介们的负担,但是在交易并不活跃的当下,这笔钱就显得尤为沉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肯定市场的确是萧条了。从中介公司的话,或者说一些区域市场。中介行业是普遍性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像以搜房为代表的这种电商公司,他的这个财报显示利润还是百分之三四十的同比上涨。所以作为行业内的,其实是一个相关行业,他们的收费更多依赖于中介公司,但是在中介公司存在明显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这么暴利。这种情况下是引起了,在今年应该说特别是这几个月,整个这个中介行业出现了这么一个要求调整价格的呼声。

    虽然面对北京中介成功“灭火”,但搜房网面对的抗议声音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响起。自此前杭州、青岛、北京等地中介联盟呼吁抵制搜房后,前天,深圳中原、美联等四大中介联手,要求搜房降低端口费,并宣布停止与搜房电商在新房上的合作。

    张大伟:昨天我们深圳公司跟搜房也有一个洽谈,我们的要求应该是五折以下。所以,目前来看的话,各地都在谈,但是起码都是维持在五折六折这样一个之前的折扣。另外的话,也不排除后续也有可能也有一些这个价格其他方面的可能性。

    而北京中介联盟“抱团取暖”的成功,也让房地产中介们尝到“联手”甜头,胡景晖透露,他们正在策划更大范围的中介联盟:

    胡景晖:我们也酝酿,因为向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济南、青岛、重庆,很多城市,包括东莞,很多城市都已经成立了这种行业的联盟。主要是针对这个电商的这种端口价格的。那么我们近期,有可能我们在六月底或者七月初,成立一个全国性的这样一个房地产经纪机构这样的一个联盟,来协调全国统一的这样的一个谈判口径。可能涉及十几个城市,参与的企业可能有三十家到四十家吧。

    但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指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只是在重新“切蛋糕”,在当前格局下,闹翻的可能性并不大:

    况伟大:他们之间也是利益的链条,市场发生变动的时候,这就出现利益分割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比较正常的反应。但我相信在市场分工和专业化的情况下,二者分开是比较难的。组成联盟后他们面对网络平台有更强的实力和谈判能力,他们之间的利益分成可能会发生变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观点则与之呼应,他表示,他们更希望借助沟通和谈判,能够理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的关系:

    张大伟:对于这个电商来说的话,他也是必须要根据这个市场的价格来收费。更多的应该是互相的和中介行业扶持,继续的往前发展。而不是说,在中介行业已经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依然是利润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往上涨的。这肯定是不合理的。

    全国多地的房地产中介集体发出抗议,国内房地产网站中规模最大的搜房网一时成为众矢之的。不过,并非没有缓解的余地。中联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蒋福清就一再强调,中介公司并非不愿继续与搜房网等电商合作,而是希望找到一种“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双方到底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合作模式呢?中国之声未来将持续关注。 (记者 潘毅 实习记者 陈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