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路污水泵站味难闻 附近居民不敢开窗(图)

乐陵路污水泵站味难闻 附近居民不敢开窗

    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家住乐陵路和长山路附近的多户居民被乐陵路污水泵站传出来的异味闹得挺郁闷,不开窗实在热得难受,开了窗,刺鼻的臭味更难忍受。

    居民楼紧邻污水泵站

    “我们家楼下这里有个污水泵站,这几天味道越来越大了,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 ”家住市北区长山路的孙先生昨天给本报热线82860085打来电话,称自家楼下有一处污水泵站,夏天异味非常大,周边居民不堪其扰。

    “马路对面的居民楼还能好一些,尤其是靠近污水泵站的这几个楼,每年一到夏天,可遭罪了。 ”孙先生说。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山路61号、63号、65号几个居民楼对泵站形成半包围态势,楼体与污水泵站的工作车间仅仅隔着一道围墙,相距不足5米,泵房上部就是众多居民家的窗户和阳台。

    百年泵站一时难搬迁

    记者来到这处污水泵站,门口标识牌信息显示,这里属于青岛市排水管理处乐陵路泵站,始建于1909年,已经有百年历史。泵站大门紧锁,只有一名值班员工。记者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对方立即联系了泵站的负责人,一位刘姓经理和泵站值班班长赶到了现场。

    “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知道,但泵站的选址早在百年前就确定了,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是考虑到地势低洼,利用自然高度落差汇聚周边区域的生活污水,热河路以北、昌乐路以南、台东一路以西的污水都汇集于此,处理后统一运往广州路泵站。 ”刘经理称,最近居民反映泵站异味明显,可能一是因为本身泵站所处位置低洼且周边建筑物密集,不利于空气扩散,另外,夏天气压较低,天热了之后,居民开门开窗多,异味入侵室内增多。

    将加强封闭减轻臭味

    “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非常理解,我们日常员工出入泵房和车间只能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要想做到百分之百没有一点儿异味也不大现实。此前排水管理处考虑到周边居民的生活,已经投资了180多万元,从国外引入了等离子除臭设备装置,改造之后运转效果一直不错。 ”刘经理称,这种除臭技术在全市20多处大型泵站运用比较普遍。

    虽然搬迁和大规模改造目前不具备条件,但刘经理表示,泵站将努力做好封闭、除臭、分离等工作,尽量减少异味产生,此前,他已把个人手机号码告诉了污水泵站周边多名居民,大家如果有什么投诉意见,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记者 赵杰 实习生 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