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挡路引发纠纷 邻里两家大打出手两败俱伤

    早报讯 一次普通的停车挡路小纠纷,演变成了一次斗殴,并最终因医药费问题闹上了法庭。李沧法院法官审理此案时,对原被告双方提出了批评,双方最终当庭互致歉意。记者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一到夏天类似事件不少,市民在天热的情况下,情绪容易烦躁,一些小纠纷会演变成打架斗殴,甚至造成严重后果,而事后却后悔不已。民警提醒市民,遇到类似事件,不妨一笑了之。

    斗殴用上方向盘锁

    昨天上午,李沧法院法官向记者介绍了案情经过,今年2月14日下午2时许,许某和妻子李某在李沧区某小区驾车外出,路遇张某将车横在道路中央,李某鸣笛示意要张某让路。张某告诉李某车上有孩子,不要鸣笛,李某摇下车窗同张某理论。随即,张某下车来到李某车前,两人发生争吵。

    “争吵期间,许某从车内取出方向盘锁下车指着张某并打向张某,张某夺过方向盘锁后扔在地上,同许某和李某扭打在一起,双方均受伤。”法官介绍说,事件到此应该停止了,但双方松手后,张某又再次冲上前厮打,并持方向盘锁将许某及李某砸伤,导致许某头部外伤、左耳挫伤、头皮血肿。许某随后起诉至李沧法院要求赔偿。

    原被告承担同等责任

    “居民小区内路边停车多,道路狭窄,张某应该按秩序行车、停车,避免给别人带来不便。在本次纠纷发生时,张某将轿车停在路口妨碍其他车辆通过,且在李某鸣笛时未做合理处置,而是下车到李某车前与李某争吵,是本次冲突产生的原因。”法官说。

    “原被告双方应采取合理合法方式化解矛盾冲突,但许某未能保持克制冷静,而是率先取出方向盘锁砸向张某,导致冲突由口头争吵转化为肢体接触,进而三人扭打在一起,致使双方受伤。”法官又指出,纠纷中许某首先持方向盘锁攻击张某才导致相互扭打并最终双方受伤。综合原被告在本次纠纷中的过错程度,原被告承担本次纠纷的同等责任,被告对原告的合理损失按50%比例赔偿。

    “你们双方一个已经52岁了,一个是25岁的壮小伙。作为一名长者,你应该体谅一下年轻人,毕竟车内有孩子;而你这个小伙也应该尊重老人,尽快腾开道路。你们没有积极解决问题而是选择了动手,5分钟就能解决的小事,结果一个进了医院,一个当了被告,你们觉得值得吗?”法官在法庭上劝诫说。最终在法官的劝解下,小伙子率先致歉,而原告许某也表示了谅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法官最终判决张某赔偿许某50%损失,共计1800余元。

    民警

    冲动是魔鬼不妨消消火

    “都是一些不起眼的纠纷,比如堵车时,情绪暴躁,谁挡了谁的路,一谦让就过去的事,最后变成了打架。”民警告诉记者,从接听电话情况来看,酒后纠纷也较多,比如喝完酒后谁碰了谁一下,变成了一群人斗殴。等到酒醒后,双方都后悔不迭。“夏季天气炎热,容易造成情绪烦躁,遇到一些小麻烦时,尽量避开,不要冲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民警提醒说。(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姜鲁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