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城际动车组跑进阿根廷 709辆陆续交付

青岛造城际动车组跑进阿根廷 709辆陆续交付

    早报讯 阿根廷当地时间7月21日,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首批车辆在阿根廷投入运营。据了解,由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该城际动车组于今年2月19日陆续抵达阿根廷,并在线路上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试验,首批6列(54辆)城际动车组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萨缅托线投入运营。

    首批车辆投入阿根廷运营

    据悉,2013年初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先后两次获得总计709辆总额近10亿美元的阿根廷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城际动车组出口量最大的一笔订单。从合同签订到列车投入运营,中国企业仅仅用了1年半的时间,创造了阿根廷交车、运营最快纪录,这令阿根廷各界惊喜不已。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出席了中国列车的上线运营仪式,对该城际动车组的设计水平、制造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倪胜义介绍,该批城际动车组主要用于阿根廷的萨缅托线,该线全长约38公里,主要服务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至卫星城市的10个区域。城际动车抵达阿根廷后,进行了50多项2800多公里的线路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城际动车组各项技术性能优良。

    车辆设计彰显阿根廷特色

    据了解,该批城际动车组的最高运营时速100公里,每节车辆的最大载客量为310人,采用1676毫米的宽轨转向架,车辆设计简洁、明快,安全、环保、时尚。蓝色的车身、白色的线条,清新、明快,具有强烈的动感。车辆的外形设计创意来源于阿根廷国家国旗和足球队队服,彰显了阿根廷的文化特色。客室整体色调采用蓝色和白色,内外呼应。车内设有残疾人专用区域,自行车存放区域,座椅造型符合人机工程学,乘坐舒适。

    据了解,该城际动车组的设计以安全可靠为核心,车辆符合最严格的碰撞标准,给予乘客最大程度的保护。车辆采用国际先进的牵引、制动系统,转向架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线路条件,安全裕量大。值得称道的是该城际动车组将“人因工程学”的理念应用于车辆,全面优化升级了车辆的警惕系统。“人性化与安全性”并举的警惕系统和完善的监控系统,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可控。

    709辆大订单陆续交付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研制的CRH380A等高速动车组产品不仅成为中国高铁外交的新名片,而且该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也屡有收获。目前,已向世界20多个多家出口轨道交通装备产品。

    据悉,总计709辆城际动车组将分批交付,第一批项目服务于萨缅托线的城际动车组25列(225辆)已全部交付,30列184辆服务于麦特线车将于今年9月全部交付阿根廷。第二批300辆罗卡线城际动车组将于2015年7月全部交付阿方。(记者 吴帅 通讯员 窦新 姜超摄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