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国际时尚城 一心三圈高端消费显雏形

青岛打造国际时尚城 一心三圈高端消费显雏形

聚焦时尚“一心三圈” 开篇的话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说的是青岛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而随着经济增长与个人收入的提升,青岛变身时尚都市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近日,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将建设“一心三圈”,推进我市时尚消费发展。从今天起,早报推出《聚焦时尚“一心三圈”》系列报道,听取专家市民声音,关注此次青岛商业的华丽转身。

    又到年中打折季,时尚一族的“血拼”也开始了。看看市民小赵一家的周末日程安排吧:先去中铁中心吃一顿金钱豹的自助,再到奥帆中心参观“奇幻世界展”,然后去海信广场、阳光百货选购当季的衣服……“从购物到餐饮、文化,这个区域时尚的地方越来越多,每次逛都有新发现、”小赵由衷地说。

    时尚一族的感受没有错,近年来,青岛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基础大众消费正在向时尚消费演进。而我市刚刚出台的《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则要加快推进这一进程。规划明确打造青岛时尚消费品零售业“一心三圈”的核心任务:重点推进市南区浮山湾时尚商业集聚中心,以及西海岸唐岛湾时尚购物消费圈、北部即墨海泉湾旅游度假消费圈、东部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时尚消费圈的建设,逐步完善青岛时尚消费产业链条,增强时尚消费的聚集辐射能力。“一心三圈”从何而来,走向何处?让我们为青岛商业把一把脉。

    一心 打造国际影响力

    入夏,青岛的浮山湾如海上的明珠,吸引着八方游客。游览过美丽的海岸线,沿海的商场、购物中心又成为人们体验青岛时尚的地方。走进沿海消费场所的停车场,一辆辆外地牌照的私家车,见证着青岛浮山湾时尚的魅力。根据《规划》,这里要建设“一心”:浮山湾时尚商业消费中心。

    在海信广场,来自淄博的车女士一家又是大包小包消费了一把。对这里,他们早就再熟悉不过了,是这里的老客户。“省内的高档百货就属这里了,品牌多、全,产品在国内也算新的。来青岛一般都会到海信广场,有时候为了逛海信广场还专门来一趟。”车女士笑着说。海信广场是青岛时尚的地标,这里汇聚着路易威登、爱马仕等国际一线品牌,囊括男女高级时装、化妆品、鞋包配饰、居家用品、厨具、精品超市、主题餐厅等众多品类。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预计2015年开业,届时国际品牌会进一步丰富。

    同时也让车女士期待的,还有青岛正在建设的华润万象城项目。青岛万象城将是全国规模最大、店铺数量最多的万象城,也是华北区最具示范效应的大型现代购物中心。根据计划,进驻青岛万象城的近400个品牌中,有1/3是首次进入山东和青岛: SEGA室内主题乐园,百盛百货、Ole高端精品超市、1800平方米的奥运真冰滑冰场、五星级豪华影院CGV、Family Box家庭娱乐成长中心、四海一家等都是业界有影响力的时尚消费、服务、娱乐类品牌。

    市商务局商贸处郭处长告诉记者,建设浮山湾时尚商业消费中心,今后我市将围绕市南区浮山湾,强化多种业态时尚商业设施的配置,集聚1处大型时尚商业综合体、4-5处高端百货及购物中心、1-2处买手集合店、1-2处精品超市、2处时尚品牌专卖店、1-2处免税店、1处进口商品直销店,由此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消费中心”。

    三圈 三点展开 各自演绎

    在青岛的时尚版图上,浮山湾挑起了龙头的位置,而在唐岛湾、即墨温泉、崂山金家岭则要布局建设三个区域时尚商业消费圈。按照各自的区位特点,各自演绎:免税商品、奥特莱斯、精品商场……

    根据规划,在西海岸唐岛湾,配置1处时尚百货及购物中心、1处免税购物中心、1处进口商品总部、1-2处时尚品牌专卖店,形成西海岸时尚购物消费圈;在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重点配置发展1处时尚百货购物中心、1处精品仓储超市,打造东部时尚消费圈;在即墨海泉湾,重点配置1处大型世界品牌折扣店,配套文化旅游设施,打造北部时尚旅游度假消费圈。

    “下一步我市要加快时尚消费商业载体建设。”商贸处郭处长介绍,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圈层”的时尚消费零售业规划布局,加强时尚消费圈的商业设施配置。我市将积极推动西海岸唐岛湾万利国际·上流汇、西海岸凤凰岛免税购物中心、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总部基地以及万达东方影都的建设,形成进口及免税特色的时尚消费圈。围绕增强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的消费服务功能,在啤酒城原址配套发展时尚百货、在区域内布局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等精品商场,打造东部时尚消费圈。在即墨海泉湾,增强港中旅奥特莱斯的经营规模及品牌吸引力,推进时尚商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打造体现旅游特色的世界名品购物圈。

     分析 

    发展时尚消费正当时

    青岛缘何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呢?这与近年来的商业发展态势,以及青岛消费升级、新区建设、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密不可分。记者采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对其中的内涵一一解读。“起草《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的初衷,就是为了青岛两大城市建设配套。”市商务局商贸处郭处长介绍说,近两年来,青岛立足城市发展现状,提出了创建“东北亚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中国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两大目标。先后出台并通过了《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城市需要高端商业设施配套,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中也对时尚高端商业提出了要求。”郭处长说,因此我市近期起草出台了《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意在利用现有青岛商业发展的优势,实现商业的进一步向高端时尚方向发展,从而服务两大“中心城市”建设。

    基础 

   高端时尚消费已显雏形

    近年来,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快速发展。目前,青岛市形成了以浮山湾、海泉湾和唐岛湾为主的时尚消费圈,形成了商场、品牌的集聚效应,初步具备了相对完善的高端时尚消费生态,仅在浮山湾周围就聚集了海信广场、阳光百货、百丽广场、春天广场等高端时尚百货。

    “一心三圈”如何选点呢?为什么没有选择人气旺盛的台东商圈、李村商圈呢?这背后也有很多考虑。郭处长说,规划发展的“一心三圈”都具备发展高端时尚消费的条件和预期。“浮山湾就不必说了,历史形成了优越的条件;西海岸新区获批,将重点发展金融服务、现代商务、高端商业、旅游度假,培育西海岸金融聚集区,这是发展高端时尚消费的重大机遇。崂山金家岭是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点区域;而即墨鳌山湾则对应了蓝色硅谷建设的重大机遇。”

    相反,郭处长认为,台东商圈、李村商圈虽已经形成了历史基础,但毕竟是大众消费为主,“不能说不时尚,但时尚元素的聚集显然不如这几个区域。”而且正像上文所讲,“时尚”的本义其实是“高端”,因此台东、李村没有入选就在情理之中了。

    发展目标 

    时尚消费品规模达到120亿

    记者了解到,通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我市将大力推进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时尚商业载体进一步完善,时尚消费品牌入驻率明显提升,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时尚消费品零售业集群,将青岛发展成为北方重要的时尚消费聚集区。

    规划中,对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目标做了详细设定。

    时尚消费总规模显著提升。2014-2016年,青岛市时尚消费品年均增长率达到18%以上,2016年时尚消费品消费规模达到80亿元左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提高到2%左右。2017-2020年,青岛市时尚消费品年均增长率10%以上,到2020年时尚消费品规模达到120亿左右。

    时尚消费品牌培育和引进成果显著。发挥保税港区政策优势,建立进口口岸商品分拨中心。2014-2016年,通过加大时尚消费品品牌的引进力度,引进国际一、二线时尚消费品品牌30个以上,积极引进诸如积家、百达翡丽等高端时尚消费品牌,增强国际时尚酒店、餐饮、影视、娱乐、休闲、饮品等服务业态的配套组合。加大时尚消费品牌培育力度,提升本土时尚消费品牌竞争力。到2020年,新引入50个以上时尚消费品品牌,一线主流消费品品牌入驻率90%以上,青岛成为山东重要的时尚消费品聚集中心和展销名城。

     大环境

    “天时地利人和”助推时尚消费

    海信广场企划部辛部长赞同郭处长的看法,他说,“高端商业恰恰是引领时尚的,在一心三圈发展高端时尚商业,可以引领青岛商业整体进步。”

    记者了解到,除了目前青岛高端时尚消费业的现有条件外,发展时尚消费还具备“天时”和“人和”。

    据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时尚消费持续增长。中国也正成为全球时尚品牌消费的主要国家,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达到1160亿元。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18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青岛的时尚消费群体也在成为不断壮大的一个群体。数字显示,2013年,青岛市共有58408人进行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随着高收入群体不断增多,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另外,外地旅游人群聚集带来了高端时尚消费品零售规模的扩大。2013年,青岛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89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37亿元。(记者 刘文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