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三区124对新人领结婚证 早晨5点来排队

    我市婚姻登记部门加班为新人办理登记手续 但人数少于预期

    上半年我市结婚登记人数同比增加近4000对

    早晨5点新人赶过来排队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乐环路18号的市北区婚姻登记处时,这里并没有出现往常“好日子”时排长队的情景,大门外只有二三十对的新人在排队。一对情侣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登记处附近,早晨5时左右就赶了过来。 8时30分,婚姻登记处正式开门,情侣们全都涌进了办证大厅。

    “我们刚启用不久,新大厅面积比以前大多了,总共有近千平米。 ”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说,自今年6月23日,市北区的两处婚姻登记处正式合并办公,统一在乐环路18号办理相关业务。 9时一到,窗口开始办理业务。市北区当天共有6个窗口办理,不过到了上午10时左右,6个窗口的办事人员就有些闲了,偶尔才有一两对新人前来领证。记者发现,这种在“好日子”里出现门庭冷落的情况,不光出现在市北区,市南区、李沧区、胶州、莱西等区市婚姻登记处也没有出现排队情况。

    市内三区一天124对登记

    “往常一到了情人节、光棍节或一些所谓的‘好日子’,就会出现扎堆登记的情况。 ”市北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介绍,昨天因为休息日,正常来说登记处不上班,但为了满足部分新人的需求,他们都来加班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不过从前期打电话来咨询的情况预计,当天登记的人不会太多。

    “现在的年轻人相对理性了,而且他们认为的好日子也相对多了,扎堆状况有所缓解。 ”李沧婚姻登记处有关人员表示,昨天一天共为20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这根平时也差不了多少。记者从各区市了解到,七夕节当天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数相比今年2月14日情人节,明显少多了,其中市南区共办理46对,市北区办理58对,李沧区办理20对,而胶州办理了41对,莱西则办理了13对,市内三区一共才办理了124对,还不如今年2月14日一个区的办理量。记者了解到,不少新人不知道昨天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也是造成登记人少的主要原因。“之前还说周六休息不会加班的,到了下午快6点才知道上班,想去也来不及了。”市民张先生说,是否上班应该提前发布,而不是随意确定时间。

    今年登记人数明显增多

    虽然当天结婚登记数量和西方情人节相比少了不少,但在工作人员看来,今年的总体结婚登记人数,却在呈明显上升趋势。来自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38208对、离婚登记10127对。去年全年,全市结婚登记人数,只有7万对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结婚登记数,比去年同期多了近4000对。今年一季度,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办理了2642例结婚登记,离婚人数则为793对。和去年同期相比,结婚人数明显上升,离婚数则变化不大。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市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确实多了不少,每天的登记量都比去年要多。 ”于强说。据了解,今年在民间有双春年的说法,加上又有闰月,不少新人都看好这样的年份,选择前来登记结婚。(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