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女生在青上高中 为省30元路费1年仅回家2次

莱西女生在青上高中 为省30元路费1年仅回家2次

    喜报频传,考生们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然而对一些困难家庭来说,通知书带来的除了喜讯,还有许多无奈的叹息。懂事的孩子从不提出要求,别人在置办苹果三件套和名牌行李箱,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庆祝时,他们还在为上学的费用颇费踌躇,或者去工地上打工,或者想方设法省吃俭用。采访中,那些倔强的眼神和挥舞农具粗糙的手让人心疼,他们的梦想并没有因为贫穷而褪色。从2008年开始,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青岛晚报发起了“我的大学我的梦”助学圆梦活动。许多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的故事感动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捐助活动,为学子们送上真诚的关爱。今年,这一活动仍在延续,感人的故事继续演绎。

    开车颠簸了2个多小时,才从市区来到莱西市店埠镇天井山村。这条路,在17中致明班上学的程文昱每年只来回两次,除了寒假暑假,她都在17中度过,十一长假也一样。“一来一回要花30多块钱。 ”程文昱是个安静的女孩,皮肤白皙的她穿着一件宽大的黑色T恤,正在倒腾自己没有拉杆、锁头已经锈掉的大箱子。她身上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是姨妈穿过的二手货。家里没电脑,没网络,100元买来的杂牌二手手机打电话都听不太清,更没上网功能,几天前,姨妈帮她在网上查到了被三峡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的消息,程文昱就开始打算着,把大箱子修修,好装上大学的衣物。 

    从小跟着外公下地干活

    天井山村因地势得名,周围是山地,村民全靠在坡地上种点粮食卖钱,麦子、花生、地瓜、玉米是村里种植最重要的作物。在程文昱1岁的时候,父母离婚,母亲便带着程文昱回到了天井山村,没有房子没有地,娘俩就住进了程文昱外婆家。母亲腰椎不好,干不了农活,家里经济全靠外公的收入。懂事的程文昱很小就跟着外公外婆去地里干活,刨地瓜、割麦子。

    外公去世之后,家里没了经济支柱,外婆至今还记得,程文昱从不提要求买东西,“那时候下地干活,回来的路上我们两个热得不行,我说我给你买个冰糕吧,程文昱说什么都不要,又走了一会儿我看她渴得厉害,说买瓶水吧,她还是不要,我非要买,她就挤到小卖部窗口问人家,有没有5毛钱一瓶的水,店主说最便宜的水是一块钱一瓶,她一听拉着我就走,说回家再喝。 ”程文昱外婆回忆着懂事的外孙女直抹眼泪。

    一年级便拿着针线补袜子

    程文昱上学的时候,姨妈把她接到莱西市的家里照顾。 “我的孩子比程文昱小一点,每天早晨我要带两个孩子出门,急匆匆的,有一天我看见程文昱没按时出门,怎么喊也不出来,过去一看,她坐在窗台边背对着我们在补袜子。那时候她才一年级,没学过用针线,袜子破了个洞,她也不跟我说,尽量不麻烦别人。 ”姨妈程红红告诉记者,程文昱一直在穿她穿过的衣服。 “我皮肤黑,所以衣服多是买暗色的,她也不嫌弃,有什么穿什么。”要抚养自己的孩子,还要照看程文昱,程红红说很多次都觉得辛苦,可程文昱的懂事总让她心疼,不舍得把她送回老家。 “她小学在滨河小学,农村的学校孩子很多,一个班60多人,一个级部11个班,全校开大会,教委主任拿着大喇叭表扬学习好的孩子,一共4个孩子受表彰,程文昱就在其中。她从没上过什么辅导班,学习也不用我们操心,还能帮着我辅导我的孩子。 ”

    每天馒头咸菜导致缺钙

    因为初中在莱西4中学习拔尖,学校推荐她参加17中致明班的选拔,程文昱以618分的高分考到了青岛17中。学校减免了她的学杂费,程文昱家里的担子一下子减轻了许多。

    “其实致明班只是免学费,生活费还得自己拿,但程文昱特别争气,每个月都能拿到学校最高等级的奖学金,一个月能挣500元,生活费全解决了。我们知道学校是以这种方式鼓励、帮助困难学生,我们很感激学校。”就是这500元,程文昱也不舍得乱花,有一次姨妈发现她脸色不好,追问才知道她腿疼,带去医院,医生惊讶地说孩子缺钙。 “现在这种缺钙不多见了,主要是营养不良造成的。 ”姨妈这才知道,程文昱平时的饭就是馒头加咸菜。就在别人家的孩子为了高考吃营养品进补的时候,程文昱就啃着馒头拿下了级部第七名。姨妈去找程文昱的班主任,希望老师能监督程文昱好好吃饭,“我跟老师说医生怎么诊断的,老师和我一块哭,我说咱们不学人家吃海参什么的进补,至少得喝点奶吧,每次去青岛,我就给程文昱买一箱牛奶放在宿舍,要她每天喝一包。 ”

    带着妈妈结婚时的老箱子

    坐在外婆家的院子里,程文昱盯着家门口的土路出神。姨妈说:“她以前提去17中的箱子还是她妈妈结婚时候留下的,箱子没拉杆,没轮子,锁还坏了,她姨夫用铁丝给缠了缠。我说拉着拉杆行李箱才有上大学的样子,可她还是嫌贵。 ”

    三峡大学在宜昌,程文昱算了算,来回路费要1000多元,从没出过青岛的她坚持要自己去学校报到。 “这个孩子特别单纯,我不放心她一个女孩子出门,能不能帮我们找找山东老乡,能跟她做伴去报到的? ”姨妈说。(记者 赵黎 田璐 实习生 肖永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