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摩托车今后带牌销售 避免无牌车上路

    市公安交警部门自7月15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昨天记者从我市各交警大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查处近1000起摩托车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无证无牌无头盔。另据悉,岛城将实行摩托车新车“带牌销售”,杜绝无牌车上路。

    集中整治无牌无证

    记者了解到,通过集中整治,交警部门查处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驾驶拼装、组装、已达报废标准、无牌摩托车上道路行驶、无证驾驶摩托车以及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摩托车交通秩序,提升摩托车上牌率、检验率、报废注销率,消除摩托车通行安全隐患,有效控制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整治期间,交警部门加大对各类摩托车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对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的,一律予以吊销驾驶证,对可以并处行政拘留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对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牌号、登记证书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强行冲关、暴力抗法,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固定证据后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涉嫌盗抢的机动车,移交公安刑侦等部门查处。

    一并查超标电动车

    目前街面上不少所谓的 “电动车”在长相、重量、时速上已经达到了摩托车的技术标准,经常在马路上以每小时七八十公里的时速风驰电掣。对此,交警部门也会一并予以查处。“我们主要以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为查处对象,对它们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引发的事故进行分析研判,然后突出重点地区,以摩托车交通秩序混乱的郊区、乡镇和城乡结合部、工厂密集区域、事故高发或危险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进行整治。”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这20天的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突出重点时段,以上下班高峰期、双休日、传统节日、夜间以及农村地区赶集等为重点整治时段,以拼(组)装、报废、逾期未检验,超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为重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规范摩托注册登记

    “无牌无证”是当前不少摩托车的通病。在整治行动中,我市交警部门实施摩托车特殊牌证管理,规范摩托车注册登记工作,采取摩托车新车“带牌销售”的措施,即摩托车在销售时,就已经挂上了牌,从而避免无牌车上路。今后,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普及。此外,交警部门还延伸了车驾管服务窗口,解决了农村摩托车无牌无证的突出问题。

    “这段时间,我们发挥各区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和乡镇街道交通管理服务站的作用,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进一步完善对辖区摩托车和驾驶人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和基础台账工作。强化农村地区务工人员上下班时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对摩托车的安全检查、劝导、提示。加强与治安、刑侦、工商部门协调配合,查处和取缔制造、贩卖假牌假证及制售伪造、变造号牌工具的窝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