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家长暑假把孩子圈在家怕出事 最担心交通

    暑假对8岁的儿子来说代表着轻松和快乐,但对家长孙兴城来说,安全简直成了套在他头上的紧箍咒,每次有媒体报道暑期有孩子发生危险,他的心都会抽搐。暑假已经过半,如何让孩子平安过暑假成了不少家长思考的问题,记者就此展开调查,接受问卷调查的47名家长中,超过八成会选择将孩子“圈”在家中。

    事件1 公园戏水摔破头

    8月3日中午12时左右,在老舍公园内突然传来一名男孩的哭声,记者顺着声音跑过去看到,一名男孩只穿着短裤,但穿着一双旅游鞋,站在老舍公园的景观水池边,鲜血顺着他的左侧后脑勺流了一身,一名穿白色T恤的妇女找来手绢给他捂着伤口,同时拨打120求助。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名妇女并不是男孩的母亲,而是发现他受伤后帮忙急救的好心人,大概过了七八分钟,男孩的父亲才闻讯赶到,他就在老舍公园附近做生意,将男孩一个人留在水池内玩耍,没想到因为鞋子沾水后太滑,孩子不慎撞到了池边的大理石才会受伤。男孩随后被送往附近的青大附院治疗。

    记者在现场看到,仍然有很多没有家长看护的孩子在水池内乱跑,而公园管理人员表示,已经在池边设有警示标志,并多次劝阻孩子下水玩耍,但很多家长把这当成孩子的游泳池,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视而不见。

    事件2 被锁家中坠下楼

    8月4日晚上8时左右,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内,一名5岁男孩躺在担架床上,急救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据孩子的家人哭诉,意外发生在家里,当天孩子的父母都要外出工作,将孩子反锁在家里,孩子可能是着急出去玩,竟然爬上了窗口,从3楼坠落到楼下。邻居发现后大声吆喝寻找家长,并帮忙拨打了120求救。一名邻居联系到了孩子的奶奶,并陪着孩子上了救护车。据邻居称,孩子从窗口坠下时,可能被2楼邻居家的晾衣架或者空调室外机挡了一下,缓冲了下坠的速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孩子主要是左腿骨折,生命体征比较平稳,家人随后将其转往青大附院小儿外科手术治疗。

    事件3 父母太忙孩走丢

    前天上午11时左右,在辖区内巡逻的洛阳路派出所110警车巡逻至科技大学对面奥林匹克公园时,过路的女青年拦车讲述,公园内有两名小朋友在雨中玩耍,没有家人陪同,可能有危险。110民警看到,两名孩子三四岁左右,他们也说不清楚自己家在那里,就说自己在玩,爸妈在上班。雨越下越大,110民警见状将两名小朋友接回派出所。民警通过110接警平台发布了相关的寻人启事,另一方面发动社区民警到公园周边的社区内进行询问。到下午2时左右,民警在郑州路社区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父亲马先生赶到派出所称,孩子家长在科大附近开拉面馆,中午生意忙,家长疏于看护,孩子跑到公园去了,家长中午忙完生意才发现找不到孩子了。

    【记者探访】这些地方得注意

    ●海边 不少孩子跟父母走失

    记者在第一海水浴场和石老人海水浴场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海边玩耍,累了后就坐在沙滩上晒太阳,或者到附近的商店买水买饮料,孩子就被一个人留在了海边,有些孩子趁着家长不在,甚至往深水区去冒险。因为游泳的人特别多,浴场管理人员称每天都会接到10多个父母寻找孩子或者孩子寻找父母的求助,其中大部分弄丢孩子的都是外地游客。

    ●农贸市场 汽车紧贴着孩子开过

    记者在振华路附近的农贸市场看到,家长们忙着上货卖菜,几名跟着家长到市场玩的孩子蹲在摊位前玩小石子,身旁就是污水洼,来送菜的车几乎紧贴着孩子们驶过,溅起的污水淋了孩子一身,但孩子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无所谓地摸了一把小脸,继续和玩伴们玩耍。

    ●商场 喷泉和电梯成了玩具

    记者在李村周边几个大型商场看到,因为天热,很多家长都选择带孩子到有空调的商场避暑,特别是有些商场内设有大型喷泉,很多孩子走进水池内戏水玩耍。此外还有很多孩子将商场电动扶梯当成了玩具,在扶梯上打闹嬉戏。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商场的喷泉本身是电机驱动的,有一定危险性,不允许孩子进入水池,电动扶梯更是要求家长陪同未成年人乘坐。

    ●小区 穿着溜冰鞋横冲直撞

    记者在金水路上多家小区看到,家长对在小区内玩耍的孩子并不会多做限制,有些孩子穿着溜冰鞋在小区内横冲直撞,甚至有些孩子为了追求刺激,尝试着在台阶上做跳跃等危险动作。而小区的通道内不时有车辆行驶,但家长对这种危险视而不见。

    ●居民家 药箱刀具伸手就摸到

    记者来到鞍山路附近多户居民家中探访,看到很多家庭对涉及儿童安全的隐患并不很注意。很多孩子能够摸到的插座并没有设置安全插头,还有些家长将药箱或者吃剩下的药直接放在食品柜周围,孩子基本都能摸到,此外刀子剪子就放在厨房橱柜面板上,打火灶并不关闭总阀,孩子伸手就能拧动开关,家中桌椅尖角未作处理。记者询问这几户居民家的孩子,三四岁的孩子根本说不出父母的电话或者自家的住址。

    导致孩子发生意外的原因是什么

    近八成家长:交通

    记者设计了50份简单的调查问卷在台东街头发放给了经过的孩子家长,收回了47份。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的家长都认同孩子在暑假时可能会发生安全危险,其中有37名家长选择最可能导致孩子发生意外的是交通,其次是从高处坠落和误服异物。如何应对这些危险,超过八成家长选择将孩子留在家中。

    在暑假你平均每天能陪孩子多长时间?47名受访者中,陪伴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只有3人,4到5个小时的有7人,3到4个小时的有9人,在3小时以下的有28人。特别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暑假大部分时间是陪着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度过的。记者在李村和香港中路附近多个小区采访了7名正在给儿女看孩子的老人,他们告诉记者,孙子孙女在身边确实有很多快乐,儿女回家的时间也多了,但他们也确实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非常怕孩子会在自己手里发生危险。“我孙子6岁的时候,他在前面跑我就追不上了,现在小区周围那么多车,万一发生点什么事,我怎么跟儿媳妇还有亲家交代。”住在南京路附近的孙大爷称。

    记者采访3名将孩子带在身边照看的家长,得知他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暑假是他们很难解决的问题,送托管班费用实在太高,让父母来青岛照顾,租住的房子实在太小住不下,送孩子回老家,又没有时间去接送。他们中两人是开饭店的,一人是卖菜的,他们都选择将孩子带到饭店或者市场上照看。“我也实在没有办法,每天给孩子的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家里写作业看电视,另一个是跟着我去市场。”在振华路附近市场卖菜的周庆铎称,他和妻子每天凌晨3时就要出门进货,等到上午7时左右,妻子回家给女儿做饭,接着把女儿带到市场,中午孩子就在市场吃饭,在货车驾驶室里睡觉,等晚上7时左右一家人才能收摊回家。周庆铎称,自己也知道孩子在市场有安全隐患,但总比把女儿一个人扔在家里安全。

    专家

    保证儿童安全先给家长补课

    记者采访了市妇联儿童安全专家崔美凤,她表示,孩子的暑期安全问题关键在于家长是否有安全意识,此前学校和妇联多次举办“向安全隐患说‘不’”的公开课,走进学校向孩子们传播安全知识,但真正需要补课的是孩子家长。孩子在假期有很多空余时间,也是安全问题的高发期,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工作或者其他事情,往往会忽视孩子的需要,将孩子关在家里与电视或者电子游戏为伴,被关在家里的孩子对外出游玩非常向往,这种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在家里给自己找一些刺激的事情干,比如玩火或者玩电,反而会导致更大的安全隐患。

    家长一方面要对家里的桌角、插线板等危险物品进行安全排查,观察孩子是否会有危险的行为,发现隐患要及时制止和教育。另一方面,一味把孩子关在家里并不是一种合理的保护,孩子在成长阶段需要适当地外出游玩,接触外界环境,作为监护人不能不理睬孩子的这种需求,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情况因人而异,无论从事何种活动,都要保护好孩子。(通讯员 乔俊杰 实习生 徐晓童 丁洁 记者 黄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