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6.23亿赈灾款今到户 国家地震救援队仍坚守

    法制晚报讯 今天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灾后第9天。

    据震区最新通报,遇难人员善后事宜已得到妥善处理,6.23亿元应急救助资金预计今天全部发放到位,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

    与此同时,搜救仍然没有停止。废墟下大都是遇难者,但国家救援队不言放弃,为满足罹难者亲属的要求,继续帮助寻找遇难者。

    今天上午,国家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国家地震救援队还正在震区执行救援任务,对灾区进行搜索排查。

    遇难者抚慰金拨付到乡镇

    10日来自云南省民政厅的消息表明,灾区对遇难人员遗体运送开辟绿色通道,在征得遇难者家属同意的基础上,通过火化、土葬等方式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处置,截至9日19时,灾区遇难人员善后事宜已得到妥善处理。

    在救灾资金方面,中央下拨鲁甸地震灾区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8月5日已下达昭通市5.5亿元、曲靖市0.5亿元,统筹用于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方面的支出。截至目前,中央、省级已下拨救灾资金6.23亿元,遇难者抚慰金和应急救助资金已拨付到乡镇,正在陆续发放到户到人,确保今天全部发放到位。

    大米矿泉水等空投重灾区

    截至9日15时,民政部门已将71743顶帐篷,50座简易厕所帐篷,1万盏应急灯、1200件彩条布、39500床棉被、65997件大衣、2.5万套衣服、2万套折叠床、1万条睡袋、4000件雨衣和5000套折叠桌凳等物资运抵灾区。

    在此基础上,民政部还协调北京、广东、福建3省(市)民政厅(局)支援灾区5万条毛巾被、5000条毛毯、2.28万套衣服、2500件短袖衬衣、2.4万个手电筒和2000件雨衣等物资,并陆续运往灾区。

    云南省民政部门全力保障昭通鲁甸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生活,采取直升机空投的办法在鲁甸县重灾区龙头山镇八宝、翠屏、光明、银屏和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店、老店等地实施空投,共投放大米24吨、方便面8000件、矿泉水2400件、棉被1740床、帐篷299顶等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

    堰塞湖排险还需5次大爆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上十点多,牛栏江红石岩堰塞体实施又一次爆破。要在1200万方的堰塞体上开出10.3万方的泄流槽,爆破工程已经过半。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总队长范天印介绍:还有10米左右,我估计还要5次大爆破,每次用的炸药量大致是在2吨多。

    施工需要的炸药和汽油,要先从山路运到堰塞湖的码头,用船经过两公里水路到达堰塞体,再用机械或者人工运到坝顶。

    堰塞体顶部,3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和液压潜孔钻正在作业。

    武警水电部队总工程师马青春少将介绍,操作手是两班制,设备是二十四小时不停在干,现场岩石比较坚硬,爆破以后还有一些大孤石对施工设备的损害非常严重,现在也看了现场一些设备,有的臂挖断了,有的都挖坏了,非常的艰难。

    马青春表示,如果天气等情况正常,有信心在明天完成泄流槽开挖。

    震区新增地灾隐患点139处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系统目前在地震灾区已排查98个行政村,涉及31个乡镇,共排查地灾隐患点322处,其中滑坡202处、崩塌85处、泥石流18条、不稳定斜坡14处、危岩体2处、地裂缝1条。

    在已排查的322处地灾隐患点中,原有隐患点183处,新增隐患点139处,占排查点总数的43%。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受地灾威胁的群众已全部紧急转移安置。

    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安排无人驾驶飞机进行航拍,已完成重灾区拍摄,通过对红石岩堰塞湖进行动态拍摄,已向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提供各类航拍图件8200幅,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基础图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