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路定时快车提速开跑 从城阳到李村仅55分钟

    昨日,首条连接城阳区和市区的103路“定时快车”正式投入运行,早晚各发两个班次,早高峰发车的两个班次共运送乘客154人次,全天运送乘客300余人次,车上乘客共同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快”。

    单独设置始发站

    早晨6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公交城阳分公司汽车四队停车场,看到两辆独特的103路公交车整齐停放着,驾驶员进行出车前的检查工作。“为了使103路‘定时快车’更容易辨认,路队定做了两个线路牌,一个张贴在前风挡右下角,一个张贴在上客门左边玻璃上。 ”路队队长傅祖斐告诉记者,线路牌清晰地标注着“103定时快车”字样,13个停靠站点全部列在上面,乘客在上车时,应先确认线路牌上的13个停靠站点中是否有自己要去的地方。

    “‘定时快车’首日投入运行,部分乘客还不了解相关信息。每到一站,每上一位乘客,驾驶员都会询问乘客在哪一站下车,并通知乘客,他们乘坐的是103路‘定时快车’,确认乘客准确无误乘车。”傅祖斐告诉记者:“为了与普通103路行区分,我们单独设立103路‘定时快车’的始发站,‘定时快车’始发站设在普通103路始发站东面20米的位置,并设置了专门的乘车提示牌。 ”

    以后手机能查询

    据悉,“定时快车”的车载报站系统已经重新进行调试,报站系统只对“定时快车”的13个停靠站点进行报站,省去的33个站点将不予以报站。 103路“定时快车”暂时还无法从公交智能查询系统上进行查询,乘客只能根据发车时间在车站等候。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技术部门正在对“定时快车”智能查询系统进行调试。届时,乘客将会从手机智能查询软件,查询“定时快车”的到站情况,乘坐将更加方便。

    半小时开进市区

    7点17分左右,103路793号 “定时快车”到达西小水车站,公交车正式驶出城阳区,离终点站李村车站只有四站路,共耗时32分钟。驾驶员王新华介绍说:“原来,普通的103路车从始发站到汽车北站需要45分钟左右,现在可以节约将近15分钟。 ”车上有不少乘客感叹:“这个车就是快啊,半小时就开进市区了。 ”

    7点40分,“定时快车”到达终点站李村车站,耗时55分钟,比计划的50分钟单程运行时间要多5分钟。这是由于周一车流较多,李村部分路段出现轻微路堵。 “我家住在正阳路车站附近的华三小区,家门口就有103路车站,由于不知道103路‘定时快车’的时间,她是先坐906路,然后换乘502路车到下王埠村北。 ”在李村下王埠村北车站上车的金女士告诉记者:“这下好了,以后早晨坐这个车上班就可以了。 ”

    全天共四个班次

    记者发现人最多的时候,车上还有5、6个空座,而被“定时快车”超过的普通103路公交车上已经站满了乘客。另外,还有很多乘客不知道103“定时快车”开通、运行的具体信息。据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营运部门统计,早晨运行的两班 “定时快车”共载客154人次,由于晚上运行的班次客流量较大,“定时快车”全天四个班次运送乘客,预计在300人次左右。

    据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经理张建军介绍说:“新开通的103路‘定时快车’,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早晚各两个班次,由城阳十五中车站发车。这几天我们将组织人员进行客流调查。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增加发车班次,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103路“定时快车”设置13个停靠站点,分别为城阳15中、硕阳路、春阳路、德阳路、正阳路、平阳路、流亭、国际工艺品城、西小水、丹山、下王埠村北、李村公园、李村。(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