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开展打霸治痞专项行动 29名痞霸被抓获

西海岸开展打霸治痞专项行动

    强收摊位费、暴力讨债、纠集多人打砸……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自今年5月份开展 “打霸治痞”专项行动以来,按照“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扫痞、无痞治乱”的工作思路,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深挖余罪、除恶务尽”的基本原则,对痞霸恶势力违法犯罪发起攻势,实施歼灭性打击。截至目前,已破获寻衅滋事案件12起,抓获痞霸犯罪嫌疑人29名,追捕逃犯5名。进一步优化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西海岸开展打霸治痞专项行动

    深入调研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打击氛围

    根据西海岸新区管委、黄岛区政府深入开展“打霸治痞”以及市公安局社会治安整治 “百日行动”的工作部署,开发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西海岸”的总体要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

    开发区公安分局与各界代表深入座谈,全面搜集涉及辖区建筑业、零售业、物流业等领域存在的欺行霸市,干扰经济秩序的痞霸恶势力信息。为营造强大的严打声势,开发区公安分局与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紧密配合,开设专题栏目动员广大辖区市民积极参与,并在辖区各个社区、商圈、金融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最大限度挖掘违法犯罪线索,迅速营造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抵制痞霸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行动向纵深推进。目前,开发区分局已接到举报电话6个,收到举报信11封,提供检举违法犯罪线索16条。

    2014年5月11日,在开发区油港二路附近,高某等人因使用停车场问题与赵某发生纠纷,赵某遂电话纠集10余人驾车赶到现场,并用准备好的木头镐等作案工具,在齐某唆使下对高某的皮卡车进行打砸,并将高某本人打伤。案件发生后,开发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并根据线索于5月13日抓获涉案嫌疑人赵某,并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齐某开展追捕。5月29日,在公安机关强大压力下,齐某主动到开发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实现打击效能最大化

开发区公安分局把打击痞霸恶势力作为当前夏季严打整治斗争的重点和前沿阵地,深入研究打击策略,专门设立打击“痞霸犯罪“指挥部,统一调配110接处警警力,对各类痞霸犯罪施行“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取证和快速打击”。同时,开发区公安分局建立完善了线索摸排、设卡盘查、快速抓捕等工作机制,发动全体基层民警主动贴靠摸清线索,对痞霸恶势力相关的犯罪信息及时比对串并,并在第一时间传送到指挥部,为统一调度指挥,指导一线实战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争取时间。

2014年5月12日,为索要欠款,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等3人窜至黄岛区某居民小区与姜某发生纠纷,3名犯罪嫌疑人强行将姜某带至一酒店内进行殴打,非法限制姜某人身自由索要欠款。开发区公安分局于案件发生当晚获取线索后,立即调度多名警力赶到现场,将被非法拘禁的姜某解救,并迅速抓获了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马某和张某。7月17日晚,开发区公安分局追捕小组在济南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西海岸开展打霸治痞专项行动

专案专办深挖余罪把专项打击向纵深推进

开发区分局充分发挥刑侦部门的拳头作用,以可能滋生痞霸恶势力的公共复杂场所和建筑、物流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把参与非法追讨债务、插手经济纠纷、聚众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痞霸恶势力团伙,抽调刑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多个专案小组,逐案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专案专办。此外,开发区公安分局本着“除恶务尽”的宗旨,以追逃工作为重点,坚持“立足自身,对外协作”,定期对涉及痞霸犯罪的在逃嫌疑人进行“拉网式”追逃,对所有在逃人员逐一排查、侦控,并对公共复杂场所进行清理清查。目前,开发区分局已开展集中追逃行动3次,累计清查重点场所300余处。

2014年5月中旬,有市民举报在香江路商圈某商场外,有人强行向夜市地摊摊主收取所谓 “摊位费”。根据分局部署,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调查工作,参战民警连续3个昼夜在香江路夜市向摊主摸排了解情况,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进行研判,并动员民警通过社会力量搜集了解线索。经过近半月的缜密侦查,民警最终确定了主犯任某、杨某的身份。6月5日晚,民警通过跟踪守候,将两名犯罪分子成功抓获。

经审讯,二人供述了伙同他人,纠集社会人员,打着“已承包租赁”的名义,强行向夜市摊主收取“摊位费”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任某、杨某已被刑事拘留。7月8日凌晨,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在清查一处娱乐场所时,将涉及该案的另外1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田某抓获归案。

打防结合双管齐下全面优化社会治安环境

在实施强力打击的同时,为全面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从源头上消除痞霸犯罪因素,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打防结合双管齐下”,深入发动各个行业管理部门和各个社区,掀起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优化发展环境的高潮。开发区公安分局以街面巡逻为重点,将全局80%以上的警力全部投向街面,组建起特警、巡警、交警、特勤、派出所、机关科室六个巡逻单元,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今年以来,辖区“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2.9%。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