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净水器敢用红头文件 市政公用局:谨防上当

推销净水器敢用红头文件

    昨日早报以《当心更换燃气胶管的有诈》为题报道了商家假冒燃气安检企业在小区张贴通知高价更换燃气胶管的骗术,报道见报后多名市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里近期出现了不少“红头文件”,要求居民进行 “自来水改造净化水——直饮水入户工程”登记,并购买统一的净化设备。记者从青岛市政公用局获悉,我市相关部门单位并未开展以“直饮水入户”进行的推销净化设备的相关活动,市民应正确分辨谨防上当受骗。

    小区里张贴净水“通知”

    “我们小区几乎每个楼道口都张贴了一张《关于青岛市2014-2015年度净水普及通知》,称要给小区居民安装自来水净化器,电话登记后工作人员会上门安装厨房净水器。”家住安平路的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通知是按照红头文件的格式,乍一看是政府下发的。文件内容也十分正式,“为了践行两会关于 ‘让人民喝上干净水’的精神,我单位现开展自来水改造净化水——直饮水入户工程……”但仔细一看“红头文件”落款却是“青岛一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

    记者查看该通知发现。《通知》称该公司将提供入户免费检测水质并根据水质实际情况提供两款净化设备供用户参考安装。并留有一个咨询电话。记者拨打电话询问,对方称是自来水设备安装处的,可以入户免费检测居民家中的水质,并将其与净化后的水进行一个对比试验。其销售的净化设备能够有效滤除自来水中的水锈、固体杂质、水碱,并软化水质,净化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市政公用局:谨防上当

    记者分别登录国家工商总局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青岛市工商局网站检索 “青岛一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均没有查到任何企业信息。

    对此记者从市政公用局获悉,近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 “青岛一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在小区里张贴通知推销净水设备,我市相关部门单位未开展以“直饮水入户”进行的推销净化设备的相关活动,市民应正确分辨谨防上当受骗。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则表示:“我集团与青岛一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生产的自来水完全合乎国家标准,请大家放心饮用,对虚假宣传、冒充我集团工作人员推销产品的非法行为,我们将联合公安部门给予严厉打击,对破坏和扰乱正常供水秩序的公司和个人将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于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