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节市区燃放鞭炮明显减少 微信送财神流行

财神节市区燃放鞭炮明显减少

 

    昨天是农历的 “财神节”,往年商家们都希望通过大量燃放鞭炮的方式获得财神的 “照顾”,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让许多居民厌烦但也无奈。不过昨天记者发现,岛城市区内燃放鞭炮的商家比往年大大减少,许多人都通过网络送财神的方式表达对亲朋好友的祝福。

    微信送财神渐流行

    “财神爷的照片!太美了!见着得财,转发有福!”昨天上午,在市北区人民路上开啤酒屋的王建国打开手机微信后,手机不断响起 “嘀嘀”的提示音,很多好朋友还有一些熟悉的老主顾通过转发微信的方式向他表达了生意兴隆、平安发财的美好祝愿,他也将这些微信一一转发,随后就开始忙活生意,往年都习惯放两挂鞭炮的他今年没有这种打算。“现在很多顾客都对放鞭炮很反感,这旅游季节一直不断人,咱要是燃放鞭炮是请财神,还是赶财神?”王建国向记者说。昨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先后到广西路、齐东璐、人民路等商户较多的地段探访发现,今年燃放鞭炮的人比往年少了50%左右。

    记者随机采访的100名小店店主了解到,有72%的店主表示不会燃放鞭炮。“顾客不喜欢”是店主们不燃放鞭炮的主要原因,其次35%的受访店主本人也表示不喜欢燃放鞭炮。“现在过年都不放鞭炮了,财神节更不愿意放了,感觉没啥意思。生意好不好不在一挂鞭上,就像网上说的那样,省着点钱还不如多给员工做俩好菜犒劳一下。”在广西路开特色海产品店的孙先生说。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代表商家不过财神节,在受访的65名经常上网的店主中,有超过90%的店主表示会将微博、微信上朋友们送来的“财神”转发给更多的朋友,表达自己美好的祝福。

    政府严查商家收手

    除了不愿意燃放鞭炮的商家外,还有15%愿意燃放鞭炮的商家因为买不到烟花爆竹而改变了自己的计划。“从上周五开始,多部门的执法人员就开始在商业区中巡查,宣传燃放鞭炮的坏处,原来卖鞭炮的摊位现在都没货了,我早上转了几圈没发现有人卖鞭炮,也就不放了。”在重庆北路开快餐店的刘先生介绍说。

    昨天晚上6时左右,记者在湖南路上听到了鞭炮声,等记者赶过去的时候,鞭炮已经燃放完毕。店主看到记者,表示这是春节时的存货,放在店里危险,正好趁着“财神节”燃放,清理完存货后明年也不再燃放了。对于这种鞭炮声日渐稀少的情况,许多居民也表示感觉松了一口气。“燃放鞭炮有害无益,我觉得还应该继续号召消费者,抵制那些仍然在燃放鞭炮污染环境的商家,让鞭炮声越来越少。”市民魏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胡明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