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成人才服务综合体 人才业务一站式办理

    本报讯 昨日,我市全新打造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在位于同安路的市人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市人才服务的职能业务终于打破部门分割,实现了“一口对外”。通过全新的“人才服务综合体”,我市将实现人才业务“一站式”办理、高端人才“个性化”服务、信息网络“智能化”服务。

    据了解,此前我市人才服务的职能业务分布在全市20余个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业务往往要在不同部门间往返多次。为改变这种人才服务“碎片化”的现象,市人社局将所有涉及人才工作的业务功能和服务资源,整合到新建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青岛人才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分别设置了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业技术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外国专家、人事档案、就业社保、创业创新服务等10个业务服务窗口,实现了人才业务“一站式”办理。

    在这个综合体中,来青就业的高端人才可享“个性化”服务。新设立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整合了组织、人社、科技、教育、卫生、国土、公安、工商、税务等39个部门的相关职能,高层次人才来青所涉及到的生活服务、创业服务、科技服务等3个方面共24项服务,均可在专窗办理。目前专窗已经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档案300余份,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全市千名高层次人才。

    此外,该平台还将涉及人才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全部纳入“人才服务电子信息港”,并以此为依托,升级改造了“中国青岛人才网”,与人才有关的政策信息、资料查询、项目需求、求职招聘等业务,都统一在一个网站权威发布。

    “我们还将在重点功能区、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区域建立‘一站式’的人才服务专窗,实现全市人才服务一口对外、上下贯通的格局。”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卫国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