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推行国四标准柴油 青岛10月起禁烧劣质煤

明年起推行国四标准柴油

    早报讯 昨天,《六项治理大家谈》节目播出了“环境和大气污染篇”,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大气污染、煤炭、汽车尾气、河道治理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等方面问题,与现场嘉宾、市民展开讨论。据悉,经过多项措施治理,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青岛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表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目前各项措施都在全面推进,有些措施已经颁布了政策,有些正在制定当中。总体来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快,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四项指标中,二氧化硫的浓度下降了30%,这个改善幅度在历年当中是最大的一年;第二个关键指标PM2.5改善了8.5%。

    据悉,现在青岛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耗比较大,每年大约直接燃烧各类煤炭近2000万吨,所以第一个要控制煤炭消费的新增量;第二是对现有的燃煤锅炉进行提标改造;第三是要改善煤炭的质量,把煤炭里面的硫含量降下来,今年上半年已经发布了政府通告,从今年10月1日起全市不再燃烧使用、销售含硫量超过0.6%、灰分超过15%的劣质煤炭。另外,要改善能源结构,发展清洁供热、建筑节能也是一个重要措施,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的利用还不到10%。

    存在污染的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过去传统能源不允许再上,新增需求要转向清洁能源。

    在这次专项治理当中,市环保局治理尾气采取了多项措施,从今年的10月1日开始在全市的建成区包括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和黄岛区全面禁行黄标车,不分时间、不分时段24小时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第二个措施就是油品质量提升,从今年开始,我市实行了国四标准的汽油,到2015年1月1日,将全面推行国四标准的柴油。另外,机动车尾气要加强监管,那些不合格的车辆、高排放的车辆要尽快淘汰。(记者 于顺)

    提醒

    今晚开聊交通

    《六项治理大家谈》“交通拥堵篇”今晚9时15分在青岛电视台党建频道播出,晚上10时45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播出;明天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重播时间为8时45分,党建频道重播时间为中午12时15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