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改革新政最迟下月初发布 吸纳市民建议

    备受市民关注的中考改革听证会,昨天下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15名听证代表实到13人,每人都得到了发言机会,并对自己的发言签字确认。整场听证会,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听证代表表示,希望中考能减轻学生负担,历史、地理、生物纳入中考分数制当中,无疑会增加学生负担。

    会前反复征求意见

    中考招生改革关乎广大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为增强中考招生改革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市教育局召开了本次市内三区中考招生改革听证会。

    听证会之前,市教育局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了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局长、市内三区各初中学校分管校长、市内三区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初中学校教师代表、普通高中学校教师代表、初中学生家长代表、网友代表等座谈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实到13名听证代表

    经过抽签,市教育局从前期报名的市民当中,选取了15名听证代表,并在听证会前进行了公示。昨天下午2时30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原定15名代表中,有2人请假,实到13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专家共4人。

    听证会期间,市教育局给予了每名听证代表发言机会,每人发言时间为5分钟。 “总体比较好,大家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如实表达自己的意见,个别超时代表,工作人员会给予提醒。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发言结束后,现场速录人员会将听证代表的发言整理后打印出来,交给听证代表签字确认。

    合理建议予以吸纳

    中考改革一波三折,原先发布准备实施的等级制,最后无奈取消,实行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此次听证,市教育局也表示,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对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条件成熟后再实行完全等级制评价与录取。

    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实行指标生录取、特长生录取、自主招生、统一招生等多元招生录取政策。继续实行第一、第二志愿平行录取政策。继续实行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按顺序录取。以录取分数线高低决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顺序。继续划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分数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中考改革关系到学生的备考,因此新政出台也迫在眉睫。

    市教育局表示,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吸纳代表们的合理化建议。综合多方面因素后,新政最迟在下月初公布。

    建议给学生减负担

    青岛心彼岸心理研究所的郭广平,是此次听证会的代表之一。郭广平的孩子,今年开学后读初二,正是中考新政影响的第一批学生。因此,他对教育部门的政策非常关注,在看到征求听证代表的通知后,便立即报了名,并最终幸运地得到了听证资格。

    郭广平说,昨天下午的听证会,热烈而有秩序,大家的发言都得到了保证。针对市教育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郭广平建议,应降低指标生的比例,并且取消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此外,他还建议给学生减负。(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