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软件流行私家车顺路可接单 运管称存风险

拼车软件流行私家车顺路可接单

    记者体验拼车软件,成功约到一辆奔驰车,只花了10元钱。继打车软件被出租车司机广泛接受后,与之相类似的拼车软件也悄然在私家车主中开始流行,乘客只需要提前在拼车软件上通报出行线路,感觉顺路的私家车主就可以接单,双方协商分摊燃油资费后就可以拼车出行。记者咨询岛城运管部门得知,利用拼车软件的拼车行为,其性质目前仍然难以界定,但对拼车双方都可能存在风险。

    记者观察

    拼车软件正流行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价格补贴大战,让很多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认可了这种新型的打车模式,而最近记者在很多私家车主的手机上都看到了另外一种类型的出行软件——拼车软件。记者在手机软件应用市场中输入 “拼车软件”四个关键字后,出现了200多条搜索结果,其中2款下载次数比较多的拼车软件有100多万次下载。记者选取其中两款拼车软件下载试用,发现这种拼车软件跟打车软件使用起来比较相似,乘客可以发布自己的拼车路线的起点和目的地,供周围的车主抢单,周围的车主也可以发布自己的行车路线,车上剩余的座位等信息。乘客需要支付的费用多少,其中一款拼车软件是系统根据乘客的乘车公里处,计算出一个需要分摊的燃油费价格。另外一款软件则以微信的方式由司机和乘客商量决定。在支付方面,乘客可以选择使用支付宝对软件充值支付,也可以选择线下现金支付。

    记者发现注册这种拼车软件需要通过安全验证,其中乘客的验证比较简单,注册后系统会一再建议你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的照片,增加拼车司机对乘客的信任感。而司机想要在拼车软件上注册不仅需要上传身份证,还需要上传驾照和行车证,在系统上会显示该司机的姓氏,驾龄、车龄和车型,此外还能看到被部分隐匿的车牌号,有些司机还将照片上传到拼车软件上。记者发现这种拼车不仅可以拼短途,也可以预约拼长途,比如在中秋节或者国庆节前后,长途拼车就很火爆。

    记者体验

    10元从李村到栈桥

    记者随后输入从李村到栈桥的路线进行测试,发现这款拼车软件需要记者提前1小时发布路线。记者看到,拼车软件显示自己周围始终有30多名拼车司机,但记者从上午9时等到中午12时,整整3个小时才等到一辆愿意顺路搭载记者的车辆。让记者吃惊的是,这竟然是一辆奔驰车。司机原本要价15元,记者通过系统讨价还价想把价钱降到10元,司机很爽快地答应了。记者在重庆中路靠近振华路路口处等了10多分钟,果然等到了这辆白色的奔驰轿车。穿着西装的男子看到记者要拍照,赶紧上前阻止,他称这辆奔驰车不是自己的,他也是给老板开车,上午送老板到机场坐飞机,这是要返回八大峡附近的公司,顺道打开拼车软件搭载记者,给人方便给自己也方便。他不靠拼车挣钱,记者愿意给10元钱没问题,要是没钱不给也无所谓,但千万不能乱发微博让老板知道。

    记者以司机的身份测试另外一款拼车软件,设定路线从安徽路到海伦路附近,记者发现这款拼车软件测量距离并不准确,明明只有10公里左右的路,软件测算足有40多公里,乘客需要分摊30多元钱,比乘坐出租车还要贵。可能因为系统确定的高价,记者等了一个下午,始终没有人跟记者联系。

    司机说法

    座位空着也浪费

    “打车软件刚刚兴起时也不被看好,能挑出很多问题,但现在手机打车普及开来,大家也就逐渐接受了,拼车软件也需要经过这个过程才能真正走进大家的生活。”家住杨家群的周胜先生使用拼车软件已经3个多月了,每天都发布拼车信息,但成功接单只有11次。他告诉记者,拼车软件的设计理念是很好的,如果大家都能拼车出行,马路上的车至少能少三分之一。他每天上下班副驾驶位置和车后座都空着,自己也觉得很浪费,原本有几名同事搭车上下班,但这一两年大家都买了车,拼车的人都凑不起来了。周胜告诉记者,他感觉拼车软件最大的问题就是山头太多,知名度较高的拼车软件就有五家,这么多拼车软件来分为数不多的有拼车需要的乘客,造成有拼车需要的乘客找不到车,愿意提供顺风车的司机找不到乘客。“如果发生车祸,确实可能对我们这些拼车司机不利,为此我专门到保险公司买了乘客险作为保障。”周胜称,他们这些拼车司机收取的只是油费并不盈利,但很担心被运管执法人员当成黑车处罚。

    乘客说法

    晚上不敢独自拼车

    27岁的刘欣欣刚刚开始接触拼车,很幸运的是第4次使用拼车软件拼车,就在她家附近找到了一辆可以长期搭乘的顺风车。“我家住在李沧区虎山路附近,每天要起早乘坐318路公交车到香港中路然后转车到浮山所附近上班,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堵车。”刘欣欣称,自己以前每天要提前两个小时出门,遇到堵车还会迟到,从家里打车去单位要38元左右,堵车时车费最高能超过50元。她是万般无奈才使用拼车软件,刚开始效果并不理想,前两天根本就拼不到车,后来幸好遇到拼车司机张先生,他的家就住在隔壁小区,每天开车到书城附近,两人的上下班轨迹都基本相似。张先生第一次收了刘欣欣10元钱,后来聊天发现是邻居就再也不肯收钱了,刘欣欣觉得实在不好意思,隔三差五给张先生带早饭或者水果表达感谢。刘欣欣告诉记者,使用拼车软件拼车,最大的问题还是安全感,虽然拼车软件上载了司机的驾照和身份证,但根本无法验证真伪,万一遇到坏人后果不堪设想。她称自己绝对不会在晚上用拼车软件拼车,也不会跟拼车司机走一些偏僻的路。

    运管部门

    性质难界定双方存在风险

    拼车涉及到有偿收费问题,一直是各种拼车模式的禁忌。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如果车辆有偿载客,就属于交通营运行为,必须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并且需要获得营运执照和缴纳相关的税费。如果没有审批则要被视作黑车营运进行行政处罚。但具体到这种新兴的拼车软件,市运管局出租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尚未接到对此类拼车方式的投诉,这种新兴拼车方式目前性质仍然难以界定。而记者联系了市交通稽查支队,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这种新兴的拼车软件产生的拼车方式尚未有查处的记录。市运管局出租处工作人员提醒,这种通过手机软件与陌生人拼车的方式,对司机和乘客双方都存在着安全风险,一方面是在发生车祸时,双方的责任义务关系难以界定;另一方面这种与陌生人拼车方式,也可能被不法之徒钻了空子。他特别提醒,尤其是女青年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上陌生人的车。

    律师说法

    一旦发生车祸司机很难免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他认为这种拼车虽然收费,但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方面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这样的营运模式处于灰色地带。拼车只要收费就可能被认定为非法营运,此外收费了的拼车就不能认定为善意搭乘,司机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在拼车过程中,司机与乘客之间被认为是一种合同关系,如果在乘车过程中,非乘客自身原因造成的意外伤害,主要的承担人还是司机。如果是因为司机的过错导致的意外伤害,即使司机和乘客在之前有免责协议,司机也很难根据协议免责。此外虽然司机购买了车上人员保险,但私家车是供司机和家庭成员使用的,不能用于有偿搭载,保险公司查明私家车被用于非法营运,很可能仅仅赔付交强险中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份额。

    设计目的是为城市交通减负

    记者随后采访到了其中一家拼车软件的设计运营公司。负责媒体宣传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创始人设计拼车软件的初衷就是让大家分享私家车上的空余座位,帮助有乘车需要的人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同时也帮私家车主分担油费,私家车空载率的减少,也会减少城市道路上的车辆,为城市交通减负。目前他们最需要的就是社会对这种拼车出行方式的承认,最大的困难就是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不信任。拼车软件要做的不仅仅是搭建一个乘客与私家车司机拼车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保障双方的利益,增加拼车出行的安全系数。张经理表示,每个使用他们拼车软件的私家车司机都在系统中留下了运行轨迹,如果他们通过系统发现这辆私家车多日在城市多条线路频繁搭载拼车乘客,而且收取的费用明显超过合理的油费分摊,他们就会与司机联系,如果得不到合理的答案,他们将停用该私家车司机的账号,并向交通稽查部门举报。

    北京承认互助性合乘分摊油费

    今年1月,北京市交委出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提出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意见》明确定义了“合乘”行为,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出行路线相同的人搭乘,签订合乘协议。根据合乘目的,可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节假日返乡的长途短期合乘。根据分摊费用可分为公益性合乘和互助性合乘,公益性合乘不收费;互助性合乘可以合理分摊出行过程中的油、电、气、高速通行费。同时,还提供了一份合乘协议范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