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青大今秋按学分收学费 不分专业每分100元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始,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将实行学分制收费标准。

    根据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出台的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两所高校采取的均是按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学费的收费方式,专业注册学费是指对不同专业收取的年度学费;学分学费是指以专业基本毕业学分为计算基础收取的学费,主要是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学分收费标准不分专业,每学分学费为100元。

    以中国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例,学生需要修满170个学分,按照100元/分计算,因此学生需要缴纳的学分学费为17000元。此外,每学年专业注册学费为750元,总体计算,每位学生本科四年的总学费为20000元,平均每年5000元。

    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在学习安排上将更有弹性。例如,海大提出了“弹性学制”和三学期制方案,配套实施3至6年的弹性学习年限制度,学生在校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可提前1年或推迟2年毕业。同时,为便于学生集中安排个性化的实验课程、实习等实践环节,施行“春、秋、夏”两长一短的3学期制度,其中春、秋两个长学期各安排16个教学周,夏季短学期安排4个教学周。

    青大则根据学分制改革要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收费方面,如果学生提前一年修满学分完成学业,那么就意味着第四年的专业注册学费可以省去,总体学费也随之降低。

    延伸阅读

    公办高中告别“择校费” 统招研究生不再免学费

    按照省教育厅和青岛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我市将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同时,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服务性收费“午休费”项目。

    从今年开始,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学费将实行结构性调整,除外语类专业和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学费有所降低外,其他各类别专业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平均上涨幅度严格控制在一定幅度以内。另外,还将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政策,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要交学费,其中:我省学术型硕士生学费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专业型硕士生学费每年不超过10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30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