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版集团拟重组青岛碱业 或将借壳上市

    “青岛碱业拟将重组青岛出版集团。”昨日,这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引发市民热议。同是青岛国资委旗下的两家企业,一家是老牌上市公司,另一家是多年来酝酿上市未果的公司,这次重组,究竟是谁重组谁?重组目的是什么?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筹划重大事项到重组

    昨日,青岛碱业发布公告称,因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8月25日起停牌。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本公司拟与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9月9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青岛碱业称,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由此看来,青岛碱业停牌起的前10个工作日都是在筹划“重大事项”,9月9日起才是“重大资产重组”。

    青岛碱业:

    搬迁转型酝酿重组

    青岛碱业酝酿重组不是第一次,但引起如此广泛关注却是头一回。昨日,该重组消息在微信圈内被大量转发,很多人对此展开热议。由于公告内容过于简单,究竟两个行业完全不相关的企业——青岛碱业与青岛出版集团谁重组谁,谁将资产注入谁,大家纷纷猜测起来。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采访了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汉光。“这个重组项目刚刚启动研究,一切消息都以公告为准。”郭汉光答复记者说,目前能向外界透露的只有公告里的内容,拟资产重组的对象是青岛出版集团,之外究竟是谁重组谁,最终谁将资产注入谁现在还不好说,因为一切仍在商谈中。

    资料显示,公司始创于1958年,原名青岛化肥厂,1984年更名为青岛碱厂,2000年3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青岛市化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随着公司主营纯碱市场的持续低迷,青岛碱业近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主营出现亏损,2013年在取得1.6亿元的政府补助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勉强“涉险过关”实现扭亏为盈。2013年7月1日,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 “硫酸钾联产氯化钙小苏打循环经济项目”,这标志着公司搬迁转型升级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同时,公司“一南一北”产业格局逐渐明晰。青岛碱业曾表示,通过“一南一北”两大产业基地的建设,公司将从高能耗、低效益的初级无机化工产业升级为高附加值的新型化工和现代农资产业。

    青岛出版传媒:

    IPO排队两年至今无果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鸣飞,他透露,目前两家公司正在深入洽谈中,进展顺利,不过根据相关规定,商谈的具体内容暂时不方便说。

    记者查阅资料,青岛出版集团前身青岛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是由青岛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图书、报纸、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六大功能齐全,覆盖出版链条上中下游,具有城市特色的传媒集团。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2年出版产业发展报告》,集团所属青岛出版社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单体出版社第12名,位居副省级城市出版社第1名。2009年3月18日,青岛出版社整体转制,正式成立青岛出版集团。2011年集团总收入达14.8亿元,同比增长8.8%;集团总资产20亿元,同比增长23.5%。2012年1月18日,青岛出版集团旗下整合主业和优势资产的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最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2年10月就完成了上市辅导并备案,一直以来都在苦苦排队等待IPO,可惜至今无果。

    市场猜测

    出版借壳碱业概率大

    这样一分析,此次并购重组的甲方和乙方似乎就比较清晰了。“我认为应该是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借壳青岛碱业,实现曲线上市。”青岛知名私募人士沈先生分析认为,按照现在的IPO进度,青岛出版传媒走正规IPO的路子至少还要2年时间。在目前全国出版传媒业大重组、大变革的背景下,如果青岛出版传媒不能尽早赶上IPO,未来很可能成为被并购的对象。该论调也可以从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鸣飞的口中得到佐证,他在采访中透露,“公司也一直在尝试正规的IPO道路,但目前国家也非常支持鼓励文化产业的并购重组。”

    至于为何选择青岛碱业,沈先生表示,两家企业都是青岛国资委旗下的,属于“同胞兄弟”,这两家企业并购重组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另一方面,虽然A股化工企业股价走势很猛,但青岛碱业近年来的股性相对保守,似乎想通过资本市场升级的“野心”不大,恰巧青岛出版传媒有融资需求,借壳就变成可能。不过,沈先生同时认为,青岛碱业即使被借壳也不等于就此退出A股市场,其未来仍有可能再次发行。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青岛碱业启动了定向增发,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7亿股,定增价格不低于5.37元/股。其中控股股东海湾集团承诺以现金认购不低于5028万股。此次募集资金原则上不超过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记者 王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