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生代刚需买房不走寻常路 婚房新概念来袭

    转眼间,2014年楼市“金九银十”悄然开启,青岛限购全面松绑让今年原本疲软的住房市场又恢复了活力。不仅如此,如今的刚需群体又增加了不少“85后”、“90后”成员,他们对于买房也有了更新的定义,一场婚房“新概念”正在袭来。

    新生代购房者追求婚房“小时代” 贷款压力小能更好享受生活

    如果说有不少刚需都是在现实的逼迫下不得不购买“小两居”作为婚房的话,那以小刘为代表的新生代购房群体则是甘愿追求小户型房源。小空间的户型正在成为现下许多年轻购房者的“新宠”,总价相对较低就是小户型倍受青睐的关键所在。小刘大学毕业4年,来青工作3年,作为典型的“85后”小刘说他们这代人重视享受多过于吃苦,如果说购买一百平米的房子代价是要做痛苦的“房奴”,那他们宁愿退而求其次。

    “现在这个年龄所购买的房子多数都是用来过渡的,一套房住一辈子是不可能的,而小户型刚好是过度时期的最佳选择。”小刘说,在买房之前他就和女友商量过,两个人都无法割舍每年一次的旅游以及购买服装、外出就餐等享受生活的花销。因此,“买套小房、少背贷款”成了两个人在买房路上追求的“共同目标”。

    “前段时间楼市相对低迷,看了玲珑郡和新都心苑正在比较,80多平的两居室总价在80万上下。”小刘说:“首付方面双方父母都会资助,加上我们自己的积蓄,想凑够50万。”小刘边说边给记者计算着自己的房贷:“贷款30万偿还30年,每月还款额不到2000元,对我们的生活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小刘说。如果是100㎡的大房子,即使首付凑够50万,也还要再贷款50万,那每月的还款额就会上涨到3000元以上,势必会加重生活压力。“其实除了总价高方面的因素外,生活更具私密性,不用费心打扫等也是小户型房源的优势所在。”小刘这样说。

    时尚商圈成买房首选地购房“新主张”生活娱乐两不误

    生活配套是买房不可忽略的附加值,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购房者在看房时最先注意的是项目的交通配套,其次就是生活配套。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买房要靠近商圈,满足平时“吃喝玩乐”等娱乐消费成为年轻一族“购房新概念”中最受推崇的一点。而放眼时下年轻人扎堆的时尚商圈,东部的百丽广场、市北的万达CBD以及崂山的证大大拇指广场都让刚需“望眼欲穿”,但令人欣慰的是,李沧商圈、城阳宝龙城市广场,以及即将华丽绽放的新都心商圈,周边较为“亲民”的房价成了刚需买房首选地。

    “买在这里就是看中它距离李沧万达和乐客城都很近。”记者采访到的小吴可以称得上是个“时尚达人”,在中海国际社区买下一套两居室的她最看中的就是这里与商圈的“近距离”。“李沧商圈这几年发展的很好,除了新崛起的乐客城、李沧万达广场以外,还将迎来Gala Plaza、李沧银座广场、奥克斯广场等商业设施,以后逛街吃饭不愁没地方了。”小吴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工作以外,和朋友逛街购物吃饭是她放松减压的唯一方式。“年轻人买房,重视附近商超配套多过于医院、学校或者菜市场。”小吴一番话道出了眼下不少刚需的买房新主张。

    上个月将婚房买在海尔时代广场的徐先生直言不讳的称就是看中了新都心正在建设的麦凯乐、佳世客、万科中心等商业配套才最终将新房选在了这里。“年轻人喜欢和朋友聚会,而商圈在附近会令购物更加方便,原先我也看过浮山后的房子,但商业的匮乏让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新都心。”徐先生说。

    免除装修烦恼精装修房从“雷区”升级为“心头好”

    虽然“精装修”曾一度在新房市场饱受争议,但却在如今的年轻购房群体中重获青睐。“精装”一词曾几何时是多数人买房不愿意碰触的“禁区”,在他们的观念中精装的概念往往是和质量差、用料差、漏水、烦心等词语划等号的,然而现如今精装房源却以其更省心、更快速等优点赢得了年轻购房者的青睐,不需要为了购买建材跑断腿,不需要为了空间的最佳设计煞费苦心,几乎是拎包入住的轻松享受也成了年轻人买房“新主张”中的一条重要准则。

    “早就听说同事朋友因为装修的事情心烦意乱,所以轮到我们买房时一早就打定了买精装房的主意。”准备下定万科国际公园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如果为了装修的事要来回奔波肯定不现实,再加上两人的上班地点都在市南东部的前海一线,因此选择精装房会让两个人都省心省力。

    与赵小姐有着一样想法的刘丹也同样买了精装修婚房,她直言买房已经让她和男朋友耗费了无数心力和时间,如果要再在装修上折腾一番想想都会让人崩溃。“精装修虽然价格上会比毛坯高出不少,看起来似乎让刚需无力承担,但如果细算下来,建材和人工的费用以及自己劳心劳力的辛苦、工作请假将扣除的薪水,跟这些相比,精装修高出来的价格也就不算什么了。”刘丹说,他们的房子明年就能交付了,不需要为装修操心的两个人现在只需要到处看看家具、家电,也是乐得清闲。

    【记者手记】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享受且习惯规避压力,这一点在买房上尤其可以体现。”在记者的采访中,房地产业内人士称:“‘舍大买小’愿意靠近商圈,而为了避免‘麻烦’选择精装修,这些特点都预示着属于年轻人的购房新时代的到来。”正如业内所说,年轻人的购房新主张颠覆了不少传统购房观念,让刚需不再是人们印象中“买房难”的典型代表,而这一代习惯特立独行的群体也正在悄然改变着刚需市场的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