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深井刷油漆出意外 两工人被放倒险丢命(图)

下深井刷油漆 两工人被放倒

    前日下午2时许,惜福镇街道百福山庄门口发生一起意外:两名在井下给管道刷防锈漆的工人被浓浓的油漆味熏倒。由于两人对工友大声呼喊没有任何反应,工友立刻拨打了110和119求救。城阳消防夏庄中队的14名官兵到场后,在坑道送风机的“掩护”下,利用安全绳将两人先后救出送往医院。

    井下防锈漆熏倒两工人

    “井下有两个工人被熏倒了,你们快来救人啊! ”前日下午2时许,城阳消防夏庄中队接警后,14名消防官兵迅速搭乘两辆消防车赶到百福山庄门口,在报警人和110民警的指引下来到一个直径不到1米的井口边,此时井口往外散发着一股浓浓的油漆味。当天下午,两名工人下井给天然气管道粉刷防锈油漆,下午2时许,地面的工友发现两人对于呼喊没有回应,朝井下望去发现两人一人昏迷,一人有气无力地靠在管道边。闻见油漆味后,工友立刻意识到两人可能中毒了,迅速报警求救。

    消防官兵兵分两路,一路从车上取下救援设备,一路向工友继续了解井下的情况:井口很窄,但井下有较大的作业空间,且没有积水。

    鼓风机掩护安全绳拽出

    几名消防官兵迅速取来鼓风机对准井下吹风,促进空气流通将浓浓的油漆味吹走。 5分钟后,一名身材较瘦的战士背上供气钢瓶,戴上空气呼吸面罩准备下井,可刚下到两米多深,井壁边缘几块突出的把手卡住了钢瓶,这名战士不得不爬上井口取下钢瓶,将连着移动供气源的软管接在空气呼吸面罩上,再次往下爬。

    借着手电筒的灯光战士发现,井下有两名壮汉,较年轻的靠在管道上发出微弱的叫声,另一人则躺在了地上。消防官兵迅速将躺在地上的工人架在肩膀上,在井口下给他系上了安全绳,井口的消防官兵往回拉绳子,井下的消防官兵则扶住他的脚,当男子被拉到井壁中间时,又有一名战士爬下去扶住他,避免他被铁片割伤。将第一人成功救起后,消防官兵用同样的办法将第二人也救上了井口。

    经过抢救两人已经脱险

    据消防官兵介绍,两人在井下干活时,身上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设备。除了腿部、手臂外,两人脸上也满是油漆,连口罩都没有戴。一名工人被救上来后多次呕吐,所幸两人经过医院抢救都没有生命危险。消防官兵告诉记者,防锈漆里有苯和甲醛等有害物质,如果在室内刷漆,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而有关部门提醒,井下作业时一定要有防护设备,除了配备有空气呼吸面罩和供气钢瓶的专业人员外,必须找来鼓风机保证井下的通风,在测出没有有毒有害气体时,再安排工人下井。除此之外,还要安排专人在地面和井下保持联系,避免造成事故。(记者 刘卓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