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将增设6处过街天桥 郑州路河完成河岸绿化

  “今年将建设合肥路齐鲁医院、辽阳西路恒苑小区等6处人行天桥,为岛城市民带来出行便利。”记者昨日从市北六项治理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市北区南口路、北仲一路、黎川路、海泊河南路等未贯通道路进行打通,增设桥下掉头车道等,满足交通需求。

  173个社区监管“全覆盖”

  自全区“六大领域”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市北区安全监管实现了“全覆盖”,建立了“四级”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监管网络,在19个街道、20个部门、173个社区开通了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为10958家企业开通安全生产网格化终端。联合公安、质监等部门重拳出击,查处非法违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油漆)的单位6家,没收油漆3吨、稀料600公斤,行政罚款13万元,并依法进行了取缔。检查危化品单位467家次,消除各类隐患87处,对全区12家涉氨制冷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

  在交通拥堵治理领域,除了增设人行过街天桥设施以外,还对登州路、郑州路等12条整治道路进行了现场踏勘、方案论证等。据该领域治理负责人介绍,作为重点之一,开展微循环街巷及道路拥堵节点改造成为一大亮点,目前已完成鞍山路16中门前掉头车道建设,缓解了局部节点交通拥堵情况。同时建设合肥路齐鲁医院、辽阳西路恒苑小区等6处人行天桥,目前正在进行地勘、施工图设计等,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检查食药企业3800余家次

  “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9%,药品抽验合格率达到100%,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市北区深入开展了烤鱼片、食用明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桶水、医疗器械“五整治”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检查食品药品企业3800余家次,处理投诉举报1860余起;抽检食品1360余批次,监督销毁不合格蔬菜460公斤,查验肉制品检验合格证9000余份;抽检医疗器械共14批次、280余个样品。

  同时,始终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截至9月上旬,立案处罚214起,罚没款已达119.7万元,端掉食品生产黑窝点8个,查处无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抓捕17名涉嫌食品经营违法犯罪人员,有力地打击了区域内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作为区政府实事之一,54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透明厨房工作已完成,餐饮单位日常监督量化分级1958家。推进新版GSP的认证实施,目前已通过认证企业23家。

  清理跨门经营2.5万余起

  据区市容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已完成截污坝6座,敷设截污管道220米,疏通污水管道2公里,水清沟河清淤4550立方米,郑州路河已完成临时截污、清淤及河岸绿化工作。在老旧楼院整治活动中,开平路51、53号楼院完成工程量80%,抚顺路11号老楼院完成工程量的60%。现已完成开平路51、53号楼院排水管网改造1330米,累计敷设管道220米,浦口路管线施工已开始。

  全力开展占路经营及露天烧烤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跨门经营行为2.5万余起、游商浮贩5.4万余人次、露天烧烤3100余处、规范整治摊点群260余处。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077处、8.9万余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71处、6千余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计划的73.5%。投资2000万元,采购68辆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建立了环卫作业车辆北斗定位监控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卫作业车辆管理信息化。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市北六项治理指挥部也向岛城市民发出诚恳呼吁:可以通过市北区政务热线、区长信箱和政务网站等渠道,为该区治理工作提供发展建议。

    同城报道

1300万让20里水清沟“水真清”

查出5条河道内21个污水直排口“截污入厂”年底前竣工

从臭水沟变身只排洪不排污的景观河道,正在整治中的水清沟河,将在年底前彻底和污水说再见。昨天,记者从市北区六项治理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海泊河、杭州路河、杨家群河、河西河、水清沟河河道里的21个污水直排口纳入整治方案,在重新铺设管网后,之前直接排入河道的污水,将通过管道统一导入污水处理厂。

调查 水清沟日纳污水2000吨

在新闻通报会上,环保市北分局和建管局介绍,有21处污水直排口被列入了整治计划,其中,市北区政府投入1300万元重点整治水清沟河。水清沟河源起清江路,汇入李村河,河道沿线长约11.8公里,两岸是老企业聚集区和居民生活聚居区。一些老居民楼的排污管道直接排入水清沟河,周边农贸市场上的商贩,也喜欢顺手把污水倒入河道。从市北区建管局前期调查的情况看,每天水清沟河道内的污水有2000多吨。河道里的清水早在5年前就不见了,水清沟有了“臭”名。

整治 增截污管道“引污入厂”

通过前期现场联合勘察,市北区建管局发现,在水清沟河、杭州路河等5条河道内,有企业或者老居民楼私自开出污水直排口。在水清沟河河道中,排查出了16个排污口。市北区建管局副局长刘大友介绍,在清理了河道内的淤泥后,目前,他们正在河道内增设长约4公里的临时截污管道,就像建了个“河中渠”,把各个排污口中的污水导入截污管道中,最后引入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如此,污水不再排入水清沟河道,而后入李村河。待水清沟河两岸的老企业全部搬迁后,市北区还将联合开发商,继续完善截污管道的建设。

进度 截污工程过半年底完工

截至目前,整治方案中的21个污水直排口截污工程已完成过半,13处污水直排口已经停止排污。水清沟河的截污整治工程在今年4月30日开始施工建设,已经铺设了一段截污管道。刘大友说,整个水清沟河的截污工程将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可以保证走在水清沟河河岸上不会再闻到异味。此外,郑州路河临时截污、清淤及河岸绿化已完成。根据整治方案的规定,海泊河、杭州路河、杨家群河、河西河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截污工程,再通过后期的整治让河道只排洪水不排污水。

新建六处天桥正在勘测

国庆即将来临,市北区将针对市民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涉及社会治安治理、市容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治理、食品药品治理、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安全生产六大方面。记者获悉,市北区将建合肥路齐鲁医院、辽阳西路恒苑小区等6处人行天桥,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可研、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地勘、施工图设计等。

在城市道路整治方面,登州路、郑州路等12条整治道路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进入施工阶段。登州路、西仲一路、西仲路完成整治;遵化路、尚志路已完成掘路沟槽恢复,进行人行道翻建;北仲一路、北仲一支路、北仲三路正在进行燃气管线施工。据了解,在国庆节期间,整治道路将实行错时施工,避免交通拥堵。此外,市民对整治的六大领域有任何意见,还可以拨打市北区政务热线82612345反映。(记者 于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