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青岛老味道 探源青岛甜沫背后的那些历史

    甜沫,真真是老青岛人熟悉的味道。曾经,一碗甜沫,一根油条或者一个烧饼,就构成了青岛人一顿香喷喷的早餐。甜沫,正是那个年代,老青岛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虽然叫甜沫,却是咸味儿的,有关于甜沫的起源,也有很多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甜沫最早来源于一家姓“田”的粥铺救济灾民的粥,还有一种有意思的说法,说是因为每次往粥里添的东西都不同,人们每天都要问“今天填末了”?回答:添了青菜,或者添了粉丝,久而久之,这加了料的粥就有了“添末”的名字,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就演化成“甜沫”了。

  甜沫怎么做?

    青岛甜沫的做法,其实说来有些复杂。正因为它是群众们喜闻乐见的小吃,所以根据添的东西的喜好,家家不同,户户各异。但概括起来,做法却大致相同。

    原料:

  小米面、粉丝、红豆、五香花生米、豆腐泡、五香豆干、菠菜;葱花、姜末、花椒、大料、胡椒粉、油、盐

  做法:

  1.红豆煮熟,粉丝、花生米发好,粉丝切断,菠菜过水后挤出水分切断,豆腐泡、豆干切丁。

  2.小米面加入水调成糊状备用。

  3.炒锅预热,放入油烧热,加入葱花、姜末、花椒、大料爆热,将油倒出备用。

  4.锅内添水,加入煮熟的红豆、粉丝、花生米、豆腐泡、豆干,倒入糊状的小米面,边倒边搅拌,再加入菠菜,继续搅拌至沸腾,加入适量盐、胡椒粉调味,将事先爆好的油倒入,煮至粥稠后出锅即可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