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规划:水库源头流域要少住人家

    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范伟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崂山区规划解答了网友的疑问。针对网友关注的崂山景区内村庄规划问题,范伟表示,此类村庄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均要根据正在修编的《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执行。

    居民村庄调控分四类

    范伟在谈到崂山区规划情况时表示,根据崂山风管委修编的《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0-2025)》,对居民村庄提出了调控措施,具体分为四种调控类型:搬迁缩小型村庄、生态恢复型村庄、控制性村庄和聚居型居民点。

    有网友提出:“控制性村庄不允许扩大村庄规模或不准盖房子吗?”对此,范伟解释,对控制型村庄的规划建设要求是 “可保持村内原住居民及其自然增长的人口规模,村庄的局部调整应在现村址上建设,节约用地,有利于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保持村庄传统建筑风貌特色,加强绿化,限制建筑高度,形成绿树掩映的效果。 ”有网友问及大崂、北头片区域有无规划。范伟解释,网友提到的区域为生态恢复型村庄,属景区二级保护区。生态恢复型村庄主要是指分布在崂山水库汇水流域范围内的村庄。根据总体规划要求,该类型村庄的调控与建设应有利于对排放的污水、污物的总量控制,应通过政策引导和区外就业安置等办法鼓励人口外迁。

    登瀛片区启动规划研究

    崂山区居民村庄的发展牵动着普通百姓的心。有网友问,登瀛片区是否有规划。范伟表示,为切实解决景区内社区及居民的实际问题,找准资源保护与社区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结合《总体规划》的修编,崂山区相关部门已启动登瀛片区规划研究工作。

    此外,还有网友担心,崂山风景区北线缺少设施较好、成规模的酒店和家庭旅馆,很难吸引外地游客。游客游崂山基本都安排一天时间,本来时间就紧,还都需要返回市区住宿,影响了游客旅游和留青的时间。对此,范伟表示,根据《总体规划》,崂山风景区北线在北九水和华楼景区配置了相应的餐饮、商业等旅游服务设施,在王哥庄仰口湾一带规划安排了宾馆、餐饮、旅游商店、游娱设施等,而且结合当地村庄的条件设置了旅游服务设施。

    海尔路以东“产业升级”

    海尔工业园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海尔家电产业生产基地。有网友对该工业园的未来去留提出疑问。范伟解释,近期海尔集团从产业升级转型考虑,进行了初步论证。下一步市规划局将与崂山区政府,就海尔工业园用地发挥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引领海尔路以东产业用地的转型升级,进行深入地规划论证,合理确定该用地的功能定位、建设内容和开发容量。海尔工业园目前尚无搬迁计划。

    关于崂山区旧城旧村改造方面的进展,范伟表示,崂山区政府将中韩、东韩、车家和宋家四个社区纳入2010年青岛市旧城旧村改造计划。目前,崂山区政府正在开展旧村改造房屋征收政策的制定与论证工作。针对农村住房建设问题,范伟称:“去年,在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中涉及崂山区的有钟家沟、北姜两个社区。目前,规划局已完成以上两个农村社区的规划、建筑方案的审批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市里的新型社区建设计划做好规划服务。 ” (记者 刘兰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