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国庆专项整治 宾馆市场无证不能卖书报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讯 近日,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国庆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自现在起至国庆节结束,针对我市“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与有关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坚决查违规(违法)、清市场、端窝点、追源头、办大案,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切实维护文化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整治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行为。重点取缔车站、码头、宾馆、早夜市、集贸市场等场所的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无证经营行为,查缴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

    二是进一步整治印刷复制企业违规行为。依法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出版物行为,巡查印刷企业建立与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惩违规承印违禁类出版物的印刷企业。

    三是进一步整治非法复制、销售侵权盗版软件行为。及时查处权利人投诉案件,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重点查办非法复制、销售侵权盗版软件。

    四是进一步整治营业性非法演出行为。重点整治在镇(街)、村(居)、有关展会期间邀请外来文艺表演团体进行的流动性演出,在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酒吧、旅游景点、游乐园等场所举办的驻场演出,临时搭建舞台、看台的组台演出。

    五是进一步整治网吧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查处近期被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网吧,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未采取或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或视频监控技术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进一步整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加大对酒店、宾馆等擅自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整治力度,打击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包括“小锅盖”、“电视棒”等)行为,加强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监管。

    七是进一步加强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管理。要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结合日常巡查监管,加强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市民发现文化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可拨打12318举报电话举报。(记者 朱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