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办理公积金贷款早已不收费 详细政策解读

    解读:公积金贷款取消4项收费 评论

    昨日16时55分,新华社旗下“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并无此四项收费项目。

    提取公积金青岛不收费

    昨日,新华社旗下“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类似的消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指出,发文的三部门为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决定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以此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个小时内,微博被转发千余次,还有不少网友在网上提问,“昨天刚交了贷款保险,明天能去退掉吗? ”还有媒体根据北京目前公积金个人贷款收费情况算了一笔账,“以北京购房者为例,如果申请额度为80万元的20年公积金贷款,那么,其所需要缴纳的房屋评估费为1500元,最高要求缴纳的担保服务费为2400元,所产生的公证费用为800元。而如果按照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费,其需要缴纳的保险费为8000元。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在购房者进行公积金贷款费用交纳时,公积金贷款保险费和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二者缴纳其一即可。因此,该购房者实际上可以在此新政缴费减免后少缴纳近5000元左右。 ”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相关业务部门的反复确认后,其负责人表示,“青岛一直就没有这四项收费,在公积金管理方面,青岛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的业务全部为免费,“管理中心办理业务不涉及任何收费的项目,所以我们也没有开具发票的窗口。 ”

    青岛公积金使用效率高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1至8月份,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254.7亿元,同比下降10.1%;发放个人贷款96842户,同比下降11.7%。公积金使用效率提高,使用率达到81.9%,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 “受银行信贷收紧等宏观调控政策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住房交易量走低,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同比、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收紧公积金政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积金贷款规模的缩减。如青岛今年3月10日起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将公积金贷款额度还贷能力系数由40%调整为30%,单身者购买新建住房贷款额度由原来最高60万元变为最高贷36万元、二手房最高贷21万元。

    目前,我省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稳步提高。截至8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1.9%,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6个城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青岛市达到98.1%。住房公积金个贷逾期率为0.058‰,个贷风险控制良好。

    公积金贷款认定不按住房套数

    9月22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意见,提到承担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各商业银行,要先行研究制定并落实支持个人购买住房贷款的优惠政策。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也正式发布通知,明确提出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70%。那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否出台了政策细则呢?

    据了解,目前公积金贷款认定贷款次数,不按住房套数认定。政策规定,如第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若以本人或配偶的名义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均认定为二次贷款。对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结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满五年,方可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 1.1倍执行。(记者 刘兰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