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流程图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丽娜

    莱西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在全市首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今年该市确定了755个村庄,占该市村庄总数的88%,截至8月31日,755个村庄全部完成了调查摸底、勘察测绘和确权系统录入,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其中日庄镇、河头店镇、南墅镇已整镇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预计10月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将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了一年半,确实难度不小。莱西市推进得比较快,首先得益于二轮土地延包工作做得好。”莱西市农业局副局长、党委书记宫炳基告诉记者,1999年,第二次土地延包莱西市做得比较规范,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使得这次顺利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有了先天优势。

    与其他区市相同,为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进行,莱西市镇财政全额负担确权登记颁证所需经费。不同的是,该市财政在保障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基础上,筹措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各镇(街道)按照财力情况分类实行“以奖代补”。“同其他区市不同,莱西市财政在各镇(街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验收后,才给予相关工作人员、材料、车辆等费用的补贴,此举保证了工作质量。”宫炳基解释道。

    此外,对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莱西市成立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实行一周一汇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促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按进度要求推进。

    “莱西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还制定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应急预案,对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村庄,采取一村一策、民主议决,及时化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莱西市农业局产权办主任于乃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市没有因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发群体性事件。

理顺土地,村委会班子也顺了

“土地涉及到群众的基本利益,对有争议的问题,必须依法、规范、及时、妥善、公平、公正地解决。”莱西市农业局副局长、党委书记宫炳基说,一般问题,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将进行村两委会议和群众代表会议,由村民民主表决,集体研究,形成统一的处理原则和办法。

日庄镇日东村、瓦庄村和东白石山村是全市最早一批试点村,早在去年8月,三个村的村民就领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有争议的情况大多集中在邻居之间地界的异议。”日庄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任王京武说,瓦庄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地界的问题长期闹矛盾,这次实测才发现,其中一户村民确实少了三分地。

白石山希望小学是一所新建小学,建在白石山村,学校占用了一部分承包地,此次农民土地确权登记,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方案,利用村里的机动地为个别农户调整了土地,维护了村民的合法利益。

“日庄镇共87个村,在逐步推进中,我们把村子分成了三类,其中十几个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存在村两委班子较弱、二轮延包割地比较乱、土地权属不明确、有的农户自己流转了土地等问题。尤其是‘黑地’问题,村委分地时给自己、给亲戚多分了地。”日庄镇副镇长李北慧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找到村里有威望的老人,还原当年土地权属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把别的村会计调到这个村开展工作。有一个村二轮延包户与户之间的档案不健全,我们就挨户量,重新建登记簿,明确地界,制定档案。理顺土地问题的同时,也把村委会班子理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