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院河北路将整治 打造民俗美食风情街(图)

    劈柴院是不少游客来青旅游一定会选择的目的地。昨天(10月19日)记者从中山路街道办事处获悉,位于劈柴院街区内的河北路部分路段将进行整治,打造成体现青岛小吃文化的古朴特色街区。除此之外,劈柴院北京路和中山路的大门将修旧如旧,江宁路招牌同时进行加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劈柴院河北路将整治 打造民俗美食风情街

  整修后提升街区旅游体验

    “我们这次整治范围是河北路在北京路至天津路范围内,也就是属于劈柴院街区的路段,全长约120米。”劈柴院街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整治的内容,主要包括人行道和车行道铺装修补,道路两侧景观改造,新建导视标识,建造雨篷,北京路和中山路路口大门修旧如旧,江宁路招牌加固并修旧如旧。通过这些举措,使河北路成为城市风采民俗的载体。

    满足游客需求拓宽人行道

    虽然河北路部分路段属于劈柴院街区,但它同时承担着城市的交通功能。旅游季突然增加的客流,不但影响了行人安全,很多司机更是无奈绕行。在此次的整治过程中,考虑到河北路比较狭窄,人行道与车行道之间难以划分明显界线,将在人行道与行车道之间安装具有艺术特色的铁艺栏杆,店铺间也将用栏杆分隔开。

    根据设计方案,此次改造将把人行道原有石板拆除。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时速低于60千米的路段车行道最窄为6.5米,河北路原道路宽度为8.2米,考虑到目前各家店铺经营业态,将扩大人行道范围。西侧人行道向中央拓宽0.5米,东侧人行道向中央拓宽0.7米,改造后整体车行道宽7米。人行道部分将修旧如旧,原有脏乱的石板进行清洗,破损、缺失的石板进行修补。考虑到整体路段井盖外露不够美观,此次也将对井盖进行隐蔽处理。

    临街细节处处体现复古风

    此次设计的一个亮点,就是将拆掉原来商家自己搭设的雨篷,根据店面的性质和空间大小进行设计,统一改造。 “举个例子,在河北路路段东北侧有个咖啡厅,门口安置的雨篷采用橙红与白色相搭配,与咖啡厅格调一致。西南侧、东南侧、西北侧的店面分别采用形式统一,颜色款式不同的雨蓬,排列组合成统一的整体,在统一中求变化,所有的雨篷宽度为1.5米,利于遮雨。”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改造路段上,所有的店铺牌匾也将统一设计。

    此次改造中,不少设计都着眼于细节。人行道上将为树木设置树池,路口将设置新的导视牌,标有“劈柴院”、“特色街区”等字样。中山路和北京路的大门出现了墙皮脱落,都将修旧如旧。江宁路上的劈柴院招牌,加固后也将修旧如旧。

--